会员风采

联盟校会员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 联盟校会员 >

北京四中璞瑅学校

来源: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  发布时间:2018-01-15 11:18:02  |  浏览次数:

    “璞”是含玉之石,“瑅”是雕琢后的美玉,教育的过程就是化璞为瑅的过程。每个孩子都是含玉之石,父母把寄托全家希望的宝石捧给了学校,学校的任务就是要把这宝石雕琢成最独特的美玉。
    北京四中璞瑅学校地处丰台方庄,是北京四中和西城区黄城根小学合作承办的一所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学校的成立也是西城区输出优质教育资源,跨区合作办学,促进北京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
    一 学校简况
    学校2012年启动建校工作;2013年3月进入筹备期;5月教师队伍初期培训完毕;6月进入招生阶段;8月31日举行首届开学典礼。
    学校建设规模:9个年级,36个教学班,1400余名学生;120名教职工。
    如今,学校已走过了四年的发展历程。目前学校九个年级建制齐全, 现有28个教学班,学生900余人,教职员工100余人。学生全部为就近入学。
    二 学校办学理念与实践
    作为首善的西城教育资源输出,学校从2013年建校以来便拥有优质的教育资源和高点的办学定位,勇敢的承担起名校办分校的重任。四年的实践,使学校逐步形成了常态式、沉浸式的价值培养体系和具有自身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也构建了特有的名校办分校、跨区办学实践的模式与路径,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创新发展之路。
    四年中,学校坚持黄城根小学“为人生奠基,让生命辉煌”,和北京四中“以人育人,共同发展”的教育理念,以学生为本,既注重把握共性规律,又关注学生个性发展需求。既坚持对学生的目标引领,又激发学生的内在学习动力,并通过校长讲座、教师指导、同伴交流、总校游学等方式,促进学生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增加学生的有效获得。
    学校教师非常注重温暖和谐师生关系的构建。“站稳课堂”,“课比天大”,“教师就是站在讲台上比平时更漂亮的人”等一些来自总校的关于教育教学的理念已经通过种种途径渗入了每一个教师的心灵。教师们已形成这样的共识:教师是传承人类文明史的人,学生是延续教师精神血脉的人,师生关系是精神层面的亲子关系:学生因教师而慢慢成长,教师也因为学生的成长而获得了存在的意义。
    教育始于家庭。学校从建校之初就高度重视对家庭教育的引导与支持。学校的家长会成体系,有序列,坚持开办社区 “家庭教育大讲堂”,提供家庭教育方面的专业支持,形成促进学生成长的教育合力。
学校一系列的教育教学实践已初见成果:
    全部就近入学的两届毕业生中考成绩优异,使北京市教委提出的 “家门口就上好学校”这一简单而朴实的教育理念落地生根。
    绝对年轻的教师队伍首次参加丰台区“师慧杯”教学评优活动就荣获团体一等奖。
    学校还获得了一系列荣誉:近三年来被京城媒体评为“最具幸福感领军学校”、“最具发展潜力的品牌学校”,同时被评为2016年中考优质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优质学校、北京市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示范校、北京市文化建设示范校、北京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中华传统文化教学研究基地、中国民族音乐教育研究基地校、中国曲棍球后备人才推广校。
    时至今日,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社会认可,学校已连续两年在丰台区“满意度”测评中名列榜首,成为“丰台区满意度”最高、“学生最喜欢就读”的学校。
 

网站首页  |  关于协会  |  新闻动态  |  会员风采  |  语文建设  |  语言应用  |  语言博览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6  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七区16号楼院610室  电话:010-84504550
京ICP备1604035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