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联盟校会员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 联盟校会员 >

马池口中心小学

来源: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  发布时间:2018-01-18 15:07:35  |  浏览次数:

    马池口中心小学遥望淡远的燕山,毗邻碧绿的运河水,有着近80年的悠久历史,是昌平区最大的一所纯农村公办小学;共有54个教学班,1500余名学生,183名教师。在职教师中市区级骨干教师占专任教师的31%,骨干教师比例在全区名列前茅。目前全中心七所学校占地总面积达93647平方米,建筑面积达19422.48平方米,已达到规范化要求,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校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六艺”为文化主线,以“全面发展,办有特色,打好基础,学有所长,力争达到校园环境、设施设备、两支队伍建设、学校管理、办学质量五个一流”为办学目标,探索出“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的办学理念。形成“乐教、严谨、务实、创新”的教风以及“乐学、慎思、博学、多艺”的学风。而今已发展成为一所特色鲜明、质量过硬的现代化学校。
    学校以“艺术教育”为突破口,全面推动素质教育工程,进而带动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学校成立了300多人的红领巾艺术团,其中包括250余人的民乐团和60余人的铜管乐队,编写了一整套校本民乐教材。红领巾艺术团曾获“亚洲青少年民族乐团展演”最佳表演奖、最佳演奏金奖等殊荣,赴新加坡开展友好交流,成功举办专场音乐会。
学校重视学生书画特长的发展,被评为北京市书法特色学校、成立杨广馨特级教师美术工作站和马池口书画院,学生代表团赴日本进行友好交流,日本学生代表也走进马池口中心小学,送上他们的书画作品。学校连续三年成功举办“彩墨飘香,写意童年”书画展,得到社会各界好评!
    学校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了校本课程开发的体系,编写了5万余字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读本,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课,学校被评为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教育成果先进学校。作为北京市体育田径传统校,我校一直保持体育传统校的特色,在确保田径优势项目的发展基础上,发挥体育俱乐部的优质资源,在其他项目上大胆突破:花样跳绳、武术、篮球、足球等色彩纷呈。
    回顾近20年来的发展,马池口中心小学形成了以教学质量为基础,“艺术教育”、“体育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信息化教育”、“科技创新教育”为特色发展的教育格局。学校从一所擅长体育的农村校,发展成了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学校、全国创新管理改革品牌学校、全国“健康杯”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教育成果先进学校、中华艺术传承学校、北京市课程改革先进学校、北京市课改样本校、北京市课程建设先进学校、北京市课程网建设先进学校、北京市体育田径传统校等。
    如今学校办学理念先进,办学特色鲜明,学校管理人性化,办学条件标准化,教学观念现代化,教学质量优质化,是一所家长信任、社会认可的农村优类校,成为昌平区教育百花园中一朵瑰丽的奇葩。

网站首页  |  关于协会  |  新闻动态  |  会员风采  |  语文建设  |  语言应用  |  语言博览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6  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七区16号楼院610室  电话:010-84504550
京ICP备1604035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