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作品欣赏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 作品欣赏 >

北京语言生活状况报告

来源: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  发布时间:2017-02-15 15:26:29  |  浏览次数:


     《北京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6》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此项目由市语委办主持,市语委科研机构“北京语言文化建设研究中心”承办,系我国第一部地域及城市版的语言生活报告(绿皮书)。2016年5月31日,作为教育部当日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发布该报告。北京地区的主流新闻媒体均做了全面报道,并采访市语委办主任贺宏志。
     值北京市语委成立30周年,此报告的发布首次向全社会全面而深入地宣传了北京市的语言文字工作和语言文化建设所取得的成就,提出了语言文化建设和语言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全新理念,丰富了《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的内容。
     其中的《北京语言文化资源调查报告》和《北京市语言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首次系统地梳理了我市的语言文化资源。报告的发布赢得了国家语委的高度重视和国内同仁、语言学界以及新闻媒体的瞩目,对于拓展语言文字工作的视野和创新开展语言文字工作,发挥了引领作用,特别是对语言类非遗保护传承,将起到促进作用。
 
首 善 之 区, 必 有 首 善 之 举
——序《北京语言生活状况报告 2016》
李宇明
(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著名语言学家)
     《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俗称 “语言生活绿皮书”)自 2005 年至今,已连续出版 11 年,并被译为英文、韩文,在国内外产生了不小影响。在这十余年的编纂工作中,围绕“语言生活绿皮书”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全球华语词典》《全球华语大词典》的编纂、字词盘点、流行语新词语搜集发布、《语言战略研究》期刊编辑等,逐渐形成了一个有自己学术追求、有自己学术风格的群体,人称“语言生活派”。
     语言生活派的理念是“就语言生活为语言生活而研究语言和语言生活”。“就语言生活”是指学术的关注点是语言生活,研究的问题和材料来自语言生活;“为语言生活”是指研究的目的是为了语言生活,是为了提升公民和国家的语言能力,构建和谐的语言生活。研究的对象是“语言和语言生活”。“语言生活派”的学术视野,超越了语言结构,超越了语言个人应用,放大到了社会生活。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迎来了《北京语言生活状况报告 2016》的问世。作为我国首部地域版、也是首部城市版的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北京语言生活状况报告 2016》通过特稿篇、专题篇、资源篇、资料篇等篇章,全面展现了北京市的语言文字工作,反映了北京多个领域语言生活的状况,读来很受启发。
     2012 年,我在《论语言生活的层级》(《语言教学与研究》第 5 期)一文中,曾经把语言生活分为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级。宏观是指国家层面和超国家层面的语言生活,中观是指领域语言生活和地域语言生活,微观是指个人语言生活和家庭、乡村、农场、工厂、矿山、商店、医院、车站、法庭、连队、机关、学校、科研院所、广播电台、电视台、出版社、报社、杂志社、剧团、影剧院等社会终端组织的语言生活。就中观的地域语言生活来看,是各具特色、桃红柳绿的。各地需要根据国家的语言政策和当地语言生活实际,创造性地做好地域语言文字工作。
     北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是有 3000 余年建城史、近千年建都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北京音是普通话的语音标准。北京市和北京话的特殊地位,决定了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具有独特的任务,比如:
     1. 普通话研究与推广。普通话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方言为基础方言。北京是北方方言的代表性城市,在普通话研究上,北京无疑具有特别的优势;在维护普通话的规范上,北京无疑具有特别的责任;在普通话的推广上,北京无疑具有特别的使命。
     2. 北京话的保护与传承。北京话是普通话的基础,北京话也记载着古都文化,特别是元明清时代都城文化的变迁。研究北京话的由来,解释北京话为何与北京东南部方言不同、为何与周边的河北话天津话不同,而为何与承德、赤峰及东北话相近,对于了解普通话的形成历史、了解阿尔泰诸语言与汉语的接触历史、了解北方少数民族与汉民族的交往,都具有重要意义。北京是最大的移民城市,北京话是发展变化最快的方言,同时也是面临危机的方言。建立北京方言有声数据库,建立北京话的历史资源库,并及时开发利用,是北京话保护与传承的重要举措。
     3. 北京市的语言服务。北京市公共领域的语言文字使用,展示着北京的语言景观和文化风貌,也是在为外来人书写一份北京的“说明书”。外地或外国人士来京,或观光旅游,或探亲访友,或进修学习,或务工言商,或开会,或比赛,或外交……北京市必须具有运用普通话、汉语方言、少数民族语言、外语等进行语言服务的能力。怎样做好语言服务,提升北京市的语言能力,需要做好北京市全面的语言规划。
     我国各省(市、自治区)几乎都有语言文字工作机构,省级语委也是国家“语言维护系统”的重要一支。省级语委的主要任务是,承担国家的一部分语言文字工作任务,管理好服务好本省域的语言生活;此外,如果还能发挥本地政能学力,做一两件有创意的工作,特别是能够引领全国一起做的创意工作,那么全国的语言文字事业就会出现飞跃性的发展。
     我与北京市语委的交往已达 16 年之久,常能受邀参加北京市举办的一些语言文字活动,切身感受到北京的语言文字工作是有思路、有举措、有成效的。语言文字政策法规和规范标准的宣传教育、语言文字规范化的示范创建、语言文字水平的培训测试、语言文字应用的科学研究、北京语言文化数据库和数字博物馆的建设等工作,都在全国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首善之区,必有首善之举。
     北京市语委还富有创意地将语言文字工作融于首都文化建设和经济建设大局,成立了语言文化建设研究中心、语言产业研究中心。特别是在语言产业方面的贡献尤为突出,研编了第一部语言产业研究专著《语言产业引论》,翻译出版了《欧洲语言产业规模之研究报告》,举办了“第一届中国语言产业论坛”,并正在争取筹办首届国际语言产业博览会。这些富有学术含量的活动,在全国政界、学界都产生了很大反响,且正在引起业界的重视,推动语言产业走向自觉的发展。
     《北京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又是一项富有创意的工作。它丰富了《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的内涵,壮大了“语言生活派”的阵容。《北京语言生活状况报告 2016》提出了许多新概念、新理念,体现了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的成果、语言生活研究的成果和“语言生活派”的价值取向。
 

网站首页  |  关于协会  |  新闻动态  |  会员风采  |  语文建设  |  语言应用  |  语言博览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6  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七区16号楼院610室  电话:010-84504550
京ICP备1604035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