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博览

汉语语言知识当前位置:首页 > 语言博览 > 汉语语言知识 >

战士姿态 赤子情怀 ——读《这个时代需要真语文》

来源: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  发布时间:2017-07-24 01:19:32  |  浏览次数:

  我和王旭明同志在一个楼里办公,他是语文出版社的社长,还有个常为人道的名衔是教育部的原新闻发言人。这两年,他倡导“真语文”,带领团队焚膏继晷编教材,东奔西走搞推广。我赞同他的理念,见真语文渐成燎原之势,钦敬他,为他高兴!日前读到题名为《这个时代需要真语文》的成果汇编,对旭明作为总策划的这一教学活动有了更系统的了解和更深入的理解。
  我感到,真语文是语文领域贯彻求真务实思想路线的有力举措。党的十八大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十八大以来,要“真枪真刀推进改革”;要 “真扶贫,扶真贫”; 领导干部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民主生活会要“动真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真”,而且身体力行,给全党全国做出了表率。真也就是“是”,是事物的本质和客观的规律,是善和美的基础,是科学探索的目标,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真语文是语言文字工作战线和语文教育领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在语文教学活动中加以切实贯彻,向总书记的工作方式方法看齐,以科学的态度为实现教育目的而努力的可贵探索和有益实践。它把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工作推进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其所具有的价值是不言而喻的,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进一步彰显。
  我认为,真语文是通过语文,对社会上存在的不健康风气的抵御和批判。语文教育中存在的非语文、假语文现象,不是孤立的,实际上是现实的社会生活的反映。正处于改革攻坚期、社会转型期和矛盾凸显期的当代中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狭隘利益观和浮躁的心态比较普遍地存在着,表现在语文教学上,就是真语文正本清源加以反对的“承担着很多语文之外的任务”,就是“华而不实、芜杂丛生”,就是“过分夸张、大量渲染、煽情滥情、滥用现代化手段”等等。真水无香,唯大英雄能本色……成语和古语显示着古往今来作为社会砥柱的价值判断,真的、善的和美的确实往往是和朴素联系在一起的,是不假修饰的。真语文就是要保证教师的教、学生的学,力量都使在语文上,避免浮云蔽日、恶紫夺朱。旭明社长是一位有影响的言论领袖和虽不那么有名、但有情怀的诗人,他和他的团队实际上是在以战士的斗志与韧性,以诗人的执着与热诚,以21世纪第二个十年挺着胸膛怀有梦想的中国人的责任感和赤子情怀,通过真语文,在与和社会健康发展反向的种种价值取向和不良风气在做坚决的斗争。看旭明同志大声疾呼的风范,真有文起八代之衰道济天下之溺——舍我其谁的气概!
  从上述两个方面收束回来,本着真语文的精神,落到语文自身上,我觉得,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与人交互的日益频密,随着科学技术飞跃导致的自媒体时代的到来,人们的表达需求愈益迫切,社会生活对语文能力的重视、语文能力在综合素质中的地位愈加凸显;反过来,良好的口语、书面语表达水平和语文综合能力对个人成长、成才、成功,国民和国家语言文字能力和应用水平对社会发展和国家综合竞争力的助推、提升作用,亦进一步突出。在此情况下,爱祖国、爱人民、富于家国情怀的真语文人当仁不让,利用语文教学这一主渠道,通过促进语文的回归,通过提升学生、包括教师,其实也就是现在和未来全体国民真真正正、实实在在的语言文字能力和水平,来助力和推动语言强国建设和中国梦的实现。《这个时代需要真语文》逐篇翻读,真语文人宣传推广的一幕幕在眼前浮现:口讲手写,挥洒热汗;奔走呐喊,奉献赤诚!
  旭明社长是真语文的首倡者和总策划,真语文活动也自然而然地体现出了旭明同志的特点、打下了他的印记。我和旭明的工作渊源可追溯至上个世纪末的教育部机关,那时他在办公厅当新闻办主任,我是机关党委的组织宣传处处长……算是对他有所了解吧。提起新闻发言人,人们往往想到擅说官话、心思缜密、娴于辞令……旭明是全国新闻发言人队伍中的前辈和佼佼者,就语言表达技巧和发言人制度出版过多部著作,名言隽语布在人口,自然是一位语言表达的大家。但在我的心目中,他又是个个性鲜明、爱憎分明……甚至是心直口快的人,他不喜欢官话套话念稿子,绝不吞吞吐吐模棱两可,不是温吞水,为了深刻宁失全面——他这发言人知名,可又有些“另类”。有一次我们共同参加在国内举办的世界语言大会,某文化积淀丰厚的大学承担了会议服务工作,大学生们作为志愿者热诚服务,然而在敬语运用上有所欠缺,面对白发苍苍的著名语言学家,按照名单直呼其名……我听了,心中一动,暗觉遗憾。第二天,看到了旭明的微博,他以“吓了三跳”来表达他三个角度的批评和指点。我当时就觉得,旭明是诲人不倦的,是有社会责任感的。后来,为着对学生“过苛”的议论,他又写了“新三跳”,再向深处开掘。我关注了这件事,深切体会到他对大学生们的善意和“再使风俗淳”的一片拳拳之心。
  在他不更名不改姓直面世人的博客上,“明思”“思享者”“明态度”专栏出现的频率是最高的。旭明就是这样一个人——勤思考、负使命、具性格、有态度、要表达,他策划、倡导真语文,如同他对成长中仍稚嫩有局限的大学生志愿者一样,于他,是如鲠在喉不吐不快、是毕生积淀金针度人;对语文,是应运而生、是时代使然。求真务实的天时,教材编纂出版单位的地利,登高而呼的牵头人与影从响应的实验基地构成的人和,相互叠加产生化合反应,我相信,正像旭明同志所描述的,真语文是会伴随着假语文一同退出历史舞台的——让我们共同为这一天的早日到来而努力!
  

网站首页  |  关于协会  |  新闻动态  |  会员风采  |  语文建设  |  语言应用  |  语言博览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6  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七区16号楼院610室  电话:010-84504550
京ICP备1604035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