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博览

汉语语言知识当前位置:首页 > 语言博览 > 汉语语言知识 >

【辨字析词】关于部首查字法的几个问题

来源: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  发布时间:2017-08-04 15:20:15  |  浏览次数:

  《部首检字表》中“思°”字右上方标有“°”,表示什么意思?

  《现代汉语词典》为方便读者查字,有些汉字分别列入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部首,如“思”字在“田”部和“心”部都能查到。但是在语文教学中,一个汉字只有一个部首。2009年2月,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汉字部首表》和《字符集汉字部首归部规范》,并于同年5月1日起实施。《汉字部首表》规定主部首201个,附形部首99个。《字符集汉字部首归部规范》给出了20 902个汉字的部首归部表。新的归部原则为:从汉字的左、上、外位置取部首;汉字的左、上不是部首的,右、下是部首,取右、下位置的部首;半包围结构字,外不是部首,内是部首。《现代汉语词典》从2012年出版的第6版开始,按照这两个标准进行立部归部,在部首检字表中,对在归部标准之外而列入检字表的字,在字的右上方用“°”号表示。如“思”字归部为“田”,在“心”部下查到的“思”右上方标有“°”。“亮”字归部为“亠”,在“几”部下查到的“亮”标“°”。

  “坐”字查哪个部首能查到?

  运用部首查字法,关键是要掌握汉字的笔画和部首。像“坐”这类部首不明显的汉字,确定部首时要注意几点:
  (1)部首一般在字的上、下、左、右、外部位,少数在中坐和左上角,如“坐”归“土”部、“疑”归“匕”部、“巽”归“巳”部。
  (2)当以上几种部位都无法确定部首时,查起笔,也就是在横(一)、竖(丨)、撇(丿)、点(、)、折(乛)五个单笔部首内查,如“求”归“一”部、“为”归“、”部、“乃”归“乛”部。
  (3)部首和偏旁不是完全一致的。如果一个字有部首,可以做这样的处理:上下都有部首的,取上不取下,如“含”归“人”部;左右都有部首的,取左不取右,如“相”归“木”部;内外部都有部首的,取外不取内,如“因”归“囗”部;中坐、左上角都有部首的,取中坐不取左上角,如“坐”归土部。
  (4)有的汉字本身就是一个部首,这点恰恰容易被忽视,如“鼻、麻、鹿、鱼、黑、耒”等,既是一个字也是一个部首。
  实在看不出部首的字,还可通过难检字笔画索引去查。

  “〇”归哪个部首?

  汉字用楷书书写以后,都成了方块字,但“〇”的笔画并不具方块字的特点,它的笔顺无法判断:什么地方起笔、落笔,几笔?笔画要逆行?有种意见认为“〇”不是汉字,因为《康熙字典》、《汉语大字典》没有收“〇”。许多输入法只是借用符号“〇”,或者借用英文字母“o”。
  在当前的社会生活中,“〇”的应用很常见,如“二〇〇九年、七〇六房间”等写法早已被人们普遍接受。《现代汉语词典》从1978年出版的第1版开始就收录了“〇”,读音为líng,意义同“零”,按照形状归“囗”部。

(本文转自 今日语言学 作者 杜翔)

网站首页  |  关于协会  |  新闻动态  |  会员风采  |  语文建设  |  语言应用  |  语言博览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6  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七区16号楼院610室  电话:010-84504550
京ICP备1604035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