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博览

汉语语言知识当前位置:首页 > 语言博览 > 汉语语言知识 >

曾来德:文化自信要建立在中国文化的平台之上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  发布时间:2018-01-11 15:43:58  |  浏览次数:

 

曾来德访谈:汉字书法写出民族审美、人文修养和文化自信

党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条件。在新时代、新形势的节点下,更好地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彰显艺术领域新气象,这将成为艺术工作者们的新作为。

近日,中国国家画院院委、书法篆刻院执行院长、研究员曾来德接受人民网书画频道“人民艺术沙龙”栏目专访时表示,“文化自信”中,有两个问题需要明确,第一,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的文化自信要建立在中国文化的平台之上,而不是西方的。在坚守中国几千年的厚重历史文化传承过程中,首先方向要正确。方向错了,一切皆错。第二,要明确文化自信的目标。曾来德认为,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在各个方面都得到了飞速发展,但是我们的文化在过去进步还比较慢,严格说是更加西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文化自信”,我们是中国人,我们应该是建立中国的文化自信,但是遗憾的是,我们很多文化自信不是放在中国文化的平台上,我们是帮西方人在建立文化自信。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那么我们的文化、我们中国人的自觉和自信,最后是无效的。

面对我国几千年的文明和文化,面对我们新的时代,是不是用中国文化向世界发出了声音?是不是影响了这个世界?这是新时期的书画艺术家要背负的责任。

20世纪中国人喊出一句最大的人文口号,就是“中西结合”。科学技术不存在谁结合谁,谁好就向谁学。而文化艺术,是不是需要中西结合?中西结合,结合了一百年,从来没有人问,如何结合?结合什么?谁结合谁?

一百年以来,中国画家失去了自信,到西方寻找出路。在这个过程中,书法从绘画中被清除出去,我们自己的文化传统丢掉的太多,我们的人文哲学思想与绘画基本断裂。对于这个问题,曾来德认为“当一百年过去之后,中西结合变成了西中结合,我们被别人结合了。这是一个现象。”

曾来德说,中国文化建立在汉字、汉语的基础之上。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历史基本上是一部伟大的书写史。书法是审美,审美是一个民族、是一个时代最高的境界,这是我们中国人应该坚守的一个东西。 中华民族是唯一文明从未中断而绵延至今的伟大民族,这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汉字、汉语文化。

从秦始皇统一文字开始,“车同轨、书同文”,几千年来,人们用一只笔,把56个民族、十几亿人口,几千年的文化和文明紧紧地写在了一起,这是中华民族最大的文化自信,曾来德说:“汉字书法的命运与中国文化的兴衰息息相关。”

 

网站首页  |  关于协会  |  新闻动态  |  会员风采  |  语文建设  |  语言应用  |  语言博览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6  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七区16号楼院610室  电话:010-84504550
京ICP备1604035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