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协会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

语言和科技也能融合,来文化论坛听听专家怎么说

来源: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  发布时间:2017-09-12 21:01:50  |  浏览次数:

  千龙网北京9月12日(记者孙梦圆)9月12日,以“语言科技与人类福祉”为主题的首届国际语言文化论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局长迈克尔·沃博思,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杜占元,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宁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来自19个国家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

9月12日,以“语言科技与人类福祉”为主题的首届国际语言文化论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
图为论坛开幕式现场,千龙网记者 孙梦圆摄 

杜占元:语言与科技碰撞交流由来已久
  当前,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当代科技革命在全球蓬勃兴起,引导着众多高新技术领域的变革,迅速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必将对语言生活产生深刻影响。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杜占元强调,语言与科技碰撞交流由来已久,面向2020年,中国将全面推动语言文字事业服务国家发展需求,为进一步加强语言文化交流与合作,他同时提出四点倡议:一是进一步促进人类语言文化成果交流互鉴,二是加强语言文化基础研究,三是推动语言与科技的融合,四是重视语言能力建设。
 
迈克尔·沃博思:鼓励发展多语言教育
  据统计,全世界共有5561种语言,如何在多语言环境中实现语言相互包容和可持续发展,一直以来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注的问题。在论坛开幕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局长迈克尔·沃博思提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和鼓励成员国开展包容性教育、推动可持续发展,同时通过发展多语言政策与多语言教育弘扬文化与语言多样性。他表示,中国一直走在推动语言多样性的前列,通过多语言来促进扩文化沟通与文明互鉴。语言对于理解不同文化以及实现联合国全民教育目标具有重要作用,因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制定了行动框架,推动包含性语言政策的制定以及多语言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王宁:首届语博会意义深远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宁在讲话中指出,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的举办,将填补世界华语区语言文化主题博览会的空白。这一中外语言文化交流互鉴的盛会,对于北京城市的语言文化建设、语言事业的繁荣和语言产业的发展,必将具有重大而非凡的意义。
  据悉,本次论坛是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简称语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论坛充分彰显国际性、思想性、学术性,聚焦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语言智能与产业发展、工具书与文化传承、语言康复与人类健康等议题并展开研讨,共有九位中外学者在大会上做主旨发言。

(来源:千龙网)
 

网站首页  |  关于协会  |  新闻动态  |  会员风采  |  语文建设  |  语言应用  |  语言博览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6  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七区16号楼院610室  电话:010-84504550
京ICP备1604035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