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协会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

关于举办辉煌中国”青少年语言文化创意活动——书法篆刻作品展示的通知

来源: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  发布时间:2018-01-18 09:27:01  |  浏览次数:


各区语委办、语言文化联盟校:
      经北京市语委办批准,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拟在全市各级学校和相关单位举办“辉煌中国”青少年语言文化创意活动之书法篆刻作品展示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贯彻十九大会议指示精神,贯彻党关于“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要求,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相关内容,提升北京市中小学生的社会规范用语用字水平、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举办“辉煌中国”青少年语言文化创意活动,推动中小学生规范用语,提供更好的语言文化学习氛围和交流空间,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语言文字规范化的宣传效益。
      二、活动介绍
      活动主题:
      辉煌中国情  传承文化美   增强自信心
      宣传口号:
      规范语言文字环境 提升首都文明形象
      开展语言文化活动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三、活动时间及内容
      总体时间:2018.1月到2018.3月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2018年1月下旬)      
      第二阶段:各语言文化联盟校(2018年1月15日—3月30日)全面落实“辉煌中国”书法篆刻作品竞赛与展示活动,3月底各校上报“辉煌中国”书法篆刻作品竞赛与展示活动的学生作品,各校在校内组织相关展示评比,选出总作品数量的10%上交。
      4月份根据各校上交书法篆刻作品,进行市级评选。
      第三阶段:整理收集相关作品(2018年4月底),形成《书法篆刻优秀创作及鉴赏集》,出版并收入电子资料库。
      第四阶段:活动总结(2018年6月),展示优秀作品。
      四、活动安排和要求
      (一) 活动动员阶段
      1.在全市语言文化联盟校内进行宣传动员。召开联盟校语言文字工作主管和骨干教师动员会,激发学生兴趣,调动基层语文学科教师做好组织和引导工作。      
      2.整合资源,加强宣传。一是动员家长,向家长宣传开展本次活动的意义,听取反馈意见,采纳合理化建议,争取家长对活动的支持。二是走进社区,让更多的人知道“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重大意义,让更多的人参与系列教育活动。
      (二)活动实施阶段
      1.按照活动时间有序推进,与校内其他活动有机结合。
      2.活动中及时上报信息,应邀参与各校的相关活动,配合媒体宣传。
      3.根据收集到的内容(图片资料、登记表等)进行梳理汇总,活动结束后将有关登记表、图片及其它资料报送活动承办方,专家组进行市级评选。
      (三)奖励办法
      1.活动采取积分制,激励学校积极参与,纳入年度联盟校达标评价。
      2.各校按时间要求上交作品进行评委初审。
      3.对全市入围作品,协会组织专家进行集体审核。
      4.举办优秀作品展览。最后评选语言文化类活动先进集体、优秀学生、创意作品。
      5.对参与活动的骨干教师,颁发市语委“语言文字工作宣传骨干教师”荣誉证书,并吸收为“协会个人会员”。
      五、作品要求:
      书法作品
      篆刻作品
 
                                                                                           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2018年1月 
 
 

网站首页  |  关于协会  |  新闻动态  |  会员风采  |  语文建设  |  语言应用  |  语言博览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6  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七区16号楼院610室  电话:010-84504550
京ICP备1604035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