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李奕副主任参加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并作发言

来源:北京市语言文字网  |  发布时间:2018-01-19 13:35:57  |  浏览次数:


 
  1月9至10日,2018年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在江苏南京召开。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主持会议。大会主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语言文字事业辉煌成就,深入分析了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需求,部署了2018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语言文字重点工作。北京市教委副主任、语委副主任李奕参加会议并做题为“加强语言文化建设,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大会主题交流发言。 
  李奕副主任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北京市语委2017年度的工作:一是推动京津冀语言文字工作交流与合作向高水平、深层次、宽领域发展,服务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二是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服务“一带一路”中外语言文化交流互鉴;三是致力提升国民语言能力和语言文化的社会普及,服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河北、上海、江苏、广东、广西、云南等省市语委领导也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会上,杜占元副部长首先总结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语言文字事业五年的主要工作情况,并明确提出要把握新时代新要求,深刻认识语言文字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文化强国建设,离不开语言文字的发展繁荣;经济社会发展,语言产业可以做出新贡献;科技迅猛发展,对信息化时代下的语言文字工作提出新任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需要更好的语言服务;解决发展的不平衡问题,需要语言文字工作有所作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对增强语言文字的国际影响力既是挑战更是机遇。他指出,要谋划新作为,推动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开创新局面就必须做到:普及攻坚要有新突破;助力文化强国战略要有新作为;服务教育强国建设要有新行动;服务民生建设要有新举措;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有新成果;提升国际影响力要有新高度;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要有高标准。并就新一年的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全面实施“一个计划”,即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二是落实“两项验收”,即县域普及达标验收和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达标验收;三是推进 “三大工程”,即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和社会语言服务工程;四是“四个抓手”,即推普脱贫、普及型和研究型基地建设、经典进校园、全面督导评估。最后他强调,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标志着我国语言文字事业进入了新时代,赋予了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新内涵。文化强国战略的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对语言文字工作提出了新任务;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现状、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对语言文字工作提出了新需求,各地要积极开拓进取,努力奋发作为,书写奋进之笔,交出满意答卷。

网站首页  |  关于协会  |  新闻动态  |  会员风采  |  语文建设  |  语言应用  |  语言博览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6  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七区16号楼院610室  电话:010-84504550
京ICP备1604035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