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一带一路语言文化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一带一路语言文化 >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来源:光明日报  |  发布时间:2018-05-17 15:24:00  |  浏览次数:


 “‘一带一路’建设是我们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要抓好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的落实,凝聚各方共识,规划合作愿景,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同各国的沟通、协商、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中国方案,大道之行”。几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到行动,发展成为实实在在的国际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企业在20多个国家建设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近18万个就业岗位。无论是快速增长的经贸规模、不断拓宽的投资领域,还是相继建成投入使用的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项目以及日渐紧密的人文交流,都彰显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旺盛生命力,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于开放和发展的真诚期待。

  “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如果将“一带一路”倡议狭隘理解为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复兴,那就将其格调和内涵都看低了、看小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内容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对接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协调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这意味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实现规划对接、优势互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要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一个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一个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产品。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关键是要让“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效惠及世界、造福各国人民。互利共赢才能行稳致远,开放包容才能携手同心。展望世界局势,孤立主义、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没有未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符合时代潮流。当前,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建设、蒙古国“发展之路”倡议、希腊建设重要国际物流中转枢纽战略、马来西亚经济转型计划、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沙特“2030愿景”、土耳其“中间走廊”等各国发展规划纷纷出台,我们更愿意看到“一带一路”建设与各国规划实现对接和互补,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实效。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迈出坚实步伐,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网站首页  |  关于协会  |  新闻动态  |  会员风采  |  语文建设  |  语言应用  |  语言博览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6  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七区16号楼院610室  电话:010-84504550
京ICP备1604035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