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一带一路语言文化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一带一路语言文化 >

用文化连接“一带一路”世界文化名城达成《成都共识》

来源: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  发布时间:2018-06-25 15:15:00  |  浏览次数:


  6月21日,2018世界文化名城·天府论坛在成都举行,该论坛的22个成员城市和9个“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共同发起《成都共识》,承诺城市与城市之间将加强沟通、协作和了解,本着交流合作和开放共享的共同目的,为推动和筑牢投资和贸易发展建立更新、更持久的文化联系。

  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秘书长保罗·欧文斯指出,《成都共识》是对城市和文化力量的一种表达,有助于塑造建立在城市软实力基础之上的新的国际网络。

  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立于2012年,由伦敦市政府发起,目前有包括伦敦、纽约、巴黎、罗马在内的38个会员城市。2017年,成都正式加入该论坛,成为中国第五个、内地第三个该论坛的成员城市。

  此次论坛是该组织首次聚焦“一带一路”建设,并打破惯例邀请非会员城市参与。论坛现场,“一带一路”世界文化名城中心落户成都,推动成都共识从理念走向实际。

  天府文化再次向全球展示中国魅力,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文化力量,宣告成都在通往世界城市的道路上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正如论坛发布的《新兴世界城市——用文化连接世界:“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世界城市文化交流与对话》中指出的那样,“成都是具有开创性的新兴世界城市”。

  “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文化力量

  “促进世界城市文化的交流合作,让文化成为推动全球繁荣发展的创新力量”是《成都共识》的题中之义,发起共识的世界文化名城充分认识到了文化的力量,倡导用城市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合作促进“一带一路”建设。

  对于城市的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来说,文化到底具备什么样的力量?论坛现场多位重量级嘉宾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认为,城市之中,建筑是骨架,经济是血肉,文化是灵魂,文化在达成“一带一路”提倡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起到黏合的作用。

  文化作为城市的灵魂赋予城市独特性。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组委会、伦敦市政府特委顾问拉娅·加施表示,文化是让人爱上一个城市的不可抗拒的力量,它给城市带来个性和真实性,为城市塑造全球荣誉。

  同时,文化驱动城市创新,其商业形式是创意产业的关键部分。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政府电影、节日与城市活动部部长丹尼尔·比索内特看来,当今时代,经济和文化加速融合发展,城市所生产的创新性产品必定能带来经济价值。

  文化交流是城市之间的一种非正式的交流方式。城市与城市的交流不仅带来特定领域的具体利益,还能促进城市网络进一步发展,扩展尽可能多的议题和合作途径。英国文化协会最近一份关于城市软实力的报告显示,非正式的交流往往能够促成更好更密切的联系。

  城市之间通过文化交流对话,可以保持开放,基于共同利益建立信任和更强大的网络联系。保罗·欧文斯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文化城市网络具有显著潜力提升世界城市网络间的联系。当城市之间有牢固的关系时,“一带一路”基建工程将发展得更快、更成功。

  成都的文化自信

  世界文化名城论坛之所以选择成都举办此次论坛,并将“一带一路”世界文化名城中心落户成都,是因为天府文化得到了该组织和世界文化名城会员城市的认可。

  此次论坛发布的特别报告《新兴世界城市——用文化连接世界:“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世界城市文化交流与对话》,基于仲量联行的城市研究标准和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开发的“硬指标体系”和“同理心”标准,认定“成都是具有开放性的新兴世界城市”。“硬指标体系”主要指城市全球化能力,研究报告认为,成都在广泛的全球化指标上,均表现出显著的影响力和潜力,尤其是在作为国际商业和人才中心的声誉和游客经济方面。“同理心”意味着城市的软性要素发展能力,包括城市是否开放、是否有包容度等。

  研究报告把成都与“发展成熟的世界城市”伦敦、“新晋”世界城市奥斯汀和墨尔本进行了对比,发现成都在软性要素上也表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在文化愿景方面超越了伦敦和奥斯汀。

  研究报告认可了成都在“同理心”上作出的努力,认为天府文化是中国背景下的一种突出力量,成都已经具备了一个新兴世界城市应有的文化自信。

  成都享有“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十大古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都”的美誉,是一座拥有4500年文明史、2300年建城史,千年以来城址不迁、城名不改的城市。

  如今,成都孕育出了“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成为推动成都繁荣发展的最深层的力量”。

  保罗·欧文斯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友善”“包容”“创新”“创造”这些关键词在他的同事口中得到了印证,同时成都在音乐、时尚方面的进展也令人瞩目。

  这里的各类书店和图书发行机构超过了3400多家,本土品牌言几又从成都扩展至一线和新一线城市,Page One、钟书阁、西西弗斯、三联书店等知名书店品牌相继落户成都。

  2017年,成都音乐产业市场的收入达到了327亿元,仅成立一年多的梵木创意区就举办了800多场音乐会。

  成都还是过去五年中国电影票房总量最高的五个城市之一,拥有150家博物馆、两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在这里并驾齐驱。

  用开放性文化连接世界

  用文化连接世界是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所有成员城市的共识,本次论坛聚集了全球400多名文创机构代表、文化名人,成都自身的文化特质得到很好的彰显。“开放”和“包容”是首次到来成都的嘉宾们提到频率最高的两个词。

  成都拥有与身俱来的开放性文化基因。中国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罗静指出,成都是连接中国西南西北,沟通中亚南亚东南亚的重要交通走廊,具有对外开拓的开放性,造就了巴蜀文化的多元、兼容、开放的特点。

  丹尼尔·比索内特看到了成都与蒙特利尔在开放包容的城市品质方面的共同性,建议两地可以基于共同之处找到共同增长点,建立长久、稳固的文化联系。

  如今,成都举办的国际非遗展等活动,让天府文化与世界文化进行了广泛沟通,成都的朋友圈已经遍布世界,与34个城市缔结了国际友城关系,驻成都的外国领事机构17个,是内地“领馆第三城”,吸引海归创业指数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列第三。

  在前不久召开的对外开放大会上,成都更是明确了“要大力培育开放性文化”,具体来说就是“鼓励创新、宽容包容、和衷共济、共同发展”。“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更需要以开放的胸怀兼收并蓄,以开放的文化引领发展。”侯云春认为,成都开放性文化的培育与“一带一路”倡导的“命运共同体”高度契合。

  成都已经着手推动用开放性文化连接“一带一路”。此次论坛上,成都与世界文化论坛签署《“一带一路”世界文化名城中心落户成都合作框架协议》,宣告一带一路”世界文化名城中心落户成都。

  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推动天府文化“走出去”和世界优秀文化“引进来”,为全球优秀文化的交流交融搭建更加广阔的新平台,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文创产业合作,助推成都建设国际文化交流高地,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网站首页  |  关于协会  |  新闻动态  |  会员风采  |  语文建设  |  语言应用  |  语言博览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6  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七区16号楼院610室  电话:010-84504550
京ICP备1604035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