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联盟校会员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 联盟校会员 >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大兴南校区——为孩子们终身发展和幸福人生奠基的教育事业永远在路上

来源: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  发布时间:2018-01-17 15:10:20  |  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大兴南校区成立于2012年9月,是大兴区教委直属,由首都师大附中教育集团管理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学校地处北京市生物医药产业基地规划区域内,环境优美、景色怡人。学校占地80097.57平方米,拥有普通教室66个、专用教室31个、实验室6个。截止目前教职工108人,其中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27人,3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占教职工总人数的65%,是一支充满朝气、干劲十足的教师队伍。
    目前初中部12个教学班,小学部15个教学班,在校生850人。教室均配备先进的多媒体设备,课堂实现数字化教学是一所办学条件初具现代化规模的充满书香文化的美丽校园。
    二、办学理念:
    学校秉承首都师大附中“正志笃行,成德达才”办学理念,恪守“自觉、勤奋、求实、创新”的校训,培养“身心健康、志向高远、素养良好、特长明显”的学生,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断努力。
    三、课程文化:
    基于“正志笃行,成德达才”的办学理念,以培养学生未来发展所需要的核心素养为目标,学校构建并实施“原色+”课程体系。
    “原色”即美术上的三原色——红绿蓝,三原色混合而成就炫彩人生。红色课程重在打实基础,主要是学科课程;绿色课程重在广泛拓展,主要是实践课程;蓝色课程重在发展个性,主要是校本课程。学生在校九年时间通过“原色”课程的学习获得的是“+”的人生。
    学科课程有智慧贯穿,智慧课程、智慧学习、智慧观察、智慧论坛,智慧浸润心灵。语文阅读,数学运算,英文百词,物理操作,化学实验,生物栽培,体育运动……学科有智慧,课堂有活力。实践课程重综合、重体验,主题学习,项目研究,探索中发现世界,合作中快乐成长。诗词大赛,一站到底,模拟法庭,英文戏剧,丛林求生……综合素养在实践中养成。
    校本课程个性化专业化实施,你的兴趣我关注,你的专长我培养。本学期共开设校本课程34门,其中科技类课程8门,包括木梁承重,投石车,智能控制,数独,趣味数学,多媒体绘画,趣味编程,人文数学等;艺术类课程 10门,包括舞蹈,油画,国画,葫芦丝快板,电钢琴,手工,扇面画,美术,剪纸等;体育类课程7门,包括足球,篮球,乒乓球,跆拳道,武术,花样跳绳,太极等;人文类课程9门,包括阅读与朗诵,英语绘本阅读,中华诗词,成语小故事,“我”看中外风云人物,电影鉴赏,生活中的法律,心理成长,戏说西游等。
    四、班子队伍:
    目前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共10名,包括校长、书记、行政副校长、以及教育、教学、科研、少先队团委、办公室等部门。
    五、教师队伍:
    对于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启动了一师一伴共同体模式,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共有23对师徒,还有10对研修伙伴,通过指导、研修等活动,让新雁展翅、群雁齐飞。为了让教师们更新教育理念、与时俱进,请进来、走出去是老师们提升专业素养与教学技能的有效窗口,每年都会有近50余人次市区专家来校指导,有近百名教师人次外出学习,这些都为学校教师的专业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教师在师傅的指导下认真钻研教材,苦练基本功,在教学上很快的能独挡一面。骨干教师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青年教师做出表率,学校已形成教研团队,在成绩提升与核心素养发展上形成了崭新的局面。班主任,在大兴区组织的历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笔试和现场赛中,多人获一等奖;各学科教师多次在大兴区和北京市做公开课并进行典型发言和经验介绍,目前拥有骨干教师3人,学科带头人1人,骨干班主任4人。
    六、成绩:
    在大兴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工委、教委及天宫院街道的支持与关怀下,在全体干部教师的努力下,我校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中考成绩,稳中有进,成绩逐年攀升:2016年,全校500分以上学生达到23人,各学科成绩较之2015年有不同幅度增长。2017年,全校500分以上学生达到22人;19人考入市区级优质高中,普高升学率达71%。小学部教学质量逐步提升;后勤工作规范质优;体育工作锦上添花,校园足球成绩斐然。
    荣获2015-2016学年度北京市基础教育课程建设先进单位;荣获2016年北京市中小学生户外运动比赛团体总分一等奖;荣获大兴区融合教育工作先进学校;荣获大兴区第二届器乐合奏比赛一等奖;荣获2016年大兴区中小学生初中女子组足球联赛第一名;荣获2016年北京市“新星杯”英语词汇游戏大赛初级组初一年级团体特等奖等。
    七、展望未来:
    在这里,有师生共同迎接每一天崭新的太阳;在这里,汇聚着所有家长的殷切期盼;在这里,凝结着每一名教职员工的辛勤汗水;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了孩子的终身发展和幸福人生携手共进,让孩子九年的基础学习,扎实、广博,让孩子们既有脚踏实地的定力,又有仰望星空的斗志! 

网站首页  |  关于协会  |  新闻动态  |  会员风采  |  语文建设  |  语言应用  |  语言博览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6  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七区16号楼院610室  电话:010-84504550
京ICP备1604035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