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语言文字战线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交流活动暨座谈会召开

来源: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  发布时间:2018-11-22 12:03:28  |  浏览次数:

      日前,全国语言文字战线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交流活动暨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语言文字战线的专家学者、一线代表齐聚一堂,交流如何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创语言文字工作新局面。

交流活动中,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司长刘自成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刘自成围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从“怎么看”“怎么学”“怎么干”三个维度对大会精神进行了深度剖析和解读,对语言文字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主题,从不同角度和层面介绍了贯彻落实情况,分享了学习体会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主要体现以下方面: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文素养在教育中的价值和地位的重要论述,提出在经典的滋养中提升师生的人文素养;认为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使命艰巨、责任重大,要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方式,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结合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提出推动地方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总体安排;从本地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实际出发,提出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地落实的思路举措。大家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点转到抓落实上来,围绕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推动大会精神在工作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结合工作实际,从六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一是围绕教育工作目标中“造福人民”的要求,大力推进“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二是围绕“把古籍里的文字转化为育人资源”的目标,积极推进“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三是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四是落实对办学方向、标准、质量规范引导的要求,提升语言文字的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水平;五是健全完善语言文字事业体制机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六是以扩大教育开放为指引,推进语言文字交流与合作。她表示,要按照部党组总体部署,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核心续写新一年教育“奋进之笔”,开创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语文出版社、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中国语文报刊协会、北京语言大学的部分领导和专家学者,黑龙江、山西、江苏、湖南等省语委办负责人参加了交流活动与座谈会。

网站首页  |  关于协会  |  新闻动态  |  会员风采  |  语文建设  |  语言应用  |  语言博览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6  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七区16号楼院610室  电话:010-84504550
京ICP备1604035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