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语言文字工作者这样说

来源: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  发布时间:2018-11-22 12:18:38  |  浏览次数:

                                                                                              田立新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总书记重要讲话中与语言文字工作相关的重要论述,体现了中央对语言文字事业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做好语言文字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按照部党组“新、高、实、深”的要求和“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的工作方法,立足语言文字事业实际,做好“四个结合”,开展“五个行动”,建立“五个清单”,围绕语言文字事业“一个核心、五个着力”的大方向和“一普及、两提升”的发展目标,全力推动教育大会精神在语言文字工作战线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应有的贡献。
 

刘   宏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

 

语言文字战线的专家学者、基层同志分享了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所思、所做、所得、所感,展示了学习成效。希望语言文字战线按照部党组的部署要求,以这次座谈会为契机,围绕会议精神,研究落实举措,转化为推动语言文字工作的实际行动;紧密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已经取得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成绩的基础上发挥优势、形成特色;增强责任意识,加大落实力度,切实推动各项工作举措从纸面到地面,开创语言文字工作新局面。
 

娄   晶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巡视员

 

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以来,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主要通过“五个行动”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第一,开展传达行动,统一思想认识;第二,开展宣讲活动,凝聚战线共识;第三,开展培训活动,明确学习要求;第四,开展研讨行动,互助互学互鉴;第五,开展调研行动,掌握基本情况。下一阶段,我们将把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点尽快转到抓落实上来,把落实大会精神作为写好语言文字工作“奋进之笔”的强大动力,调动广大干部积极谋划项目载体,创新方式方法,拓宽平台渠道,提升工作效果,推动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
 

张世平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中提出“六个下功夫”。我们感到:“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就要在教育战线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就要进一步在学校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师生语言修养和语言文明水平提升方面有所体现;“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包括熟悉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相关知识并规范使用等内容;“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挖掘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中的隽语箴言,教育学生志存高远;“在增强综合素养上下功夫”,语言文字素养既是综合素养的内容,更是基础。
 

谷新矿

语文出版社社长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是教育系统和语言文字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和重要任务。语文出版社在研究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有关工作思路和举措时,重点结合深化改革实际,围绕植根教育、服务语言文字事业发展这一核心,认真研究制定具体措施,用大会精神指导和推动改革向前迈进。一是认真领会精神,二是坚持正确出版方向,三是以改革促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落实好各项任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做好教育扶贫攻坚重点任务。
 

杨尔弘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要坚定地爱惜这份职业,担当职业所赋予我们的使命,要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要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要教育引导好学生,教师首先要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高尚的品德素质、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渊博的知识,这是需要每一名教师用一生的时间去不断自我完善、学习提高的。我们必须尽全力做一名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人民教师。
 

魏   丹

                             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行政副主任

 

全国教育大会提出要坚持教育公平,促进区域、城乡和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要着力补上短板,夯实义务教育这个根基;要重视发展特殊教育。特殊教育是教育体系中最困难的一个领域,是教育的短板。我们要继续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推动法制建设,开展相关科学研究,制定手语盲文规范标准,出版《国家通用手语词典》,加强手语语言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开发相关信息化产品,把手语作为宝贵的语言资源纳入语保工程。
 

郭孝宇

            黑龙江省教育厅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中心副主任

 

       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使语言文字战线迎来了事业的又一个春天。我们使命艰巨,责任重大。黑龙江省将结合实际,提高语言文字事业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推进我省语言文字工作法制建设,积极向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延伸,积极开展社会用字治理整顿,健全语言文字立体测评体系;发挥自身优势,加强语言文化资源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推动黑龙江经典诵读工程的实施;利用区位优势,加强语言文化国际交流与传播。
 

乔建华

山西省语委办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人文素养在教育中的重要价值和地位。作为语言文字工作者,需认真思考如何为提升师生人文素养、增强国家“文化自信”作出更多贡献。我们应该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判断,遵循教育教学以及学生成长规律,坚持把经典教育纳入教育总体规划。要从课程实施、内容选择、方法运用上指导学校,构建较为完善的教育教学体系。要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系列活动为载体,以化育知行为关键,帮助青少年真正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营养,全面提升人文素养。
 

朱大梅

江苏省语委办主任

 

近年来,江苏省语言文字工作突出法治引领、文化引领、创新引领,实施系列重点行动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江苏省语委将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本次座谈会要求,聚焦重点,补齐短板,不断推动我省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应有贡献。我们将聚焦根本任务,提高学生语言文字综合素养;聚焦人民关切,提升语言文字服务能力;聚焦师资建设,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聚焦体制机制,健全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
 

邱   德

湖南省语委办主任

 

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性,强调我们办的是社会主义教育,培养的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体现了高度的战略性,强调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体现了强烈的人民性,强调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把教育公平作为基本教育政策;体现了深刻的规律性,强调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体现了突出的创新性,提出“德智体美劳”的总体要求,丰富发展了党的教育方针。

网站首页  |  关于协会  |  新闻动态  |  会员风采  |  语文建设  |  语言应用  |  语言博览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6  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七区16号楼院610室  电话:010-84504550
京ICP备1604035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