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2018年度字词揭晓 "奋""改革开放四十年"当选年度字、词

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时间:2018-12-17 09:36:31  |  浏览次数: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 (宋筱航)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腾讯公司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18”揭晓仪式于今天上午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奋”“改革开放四十年” 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退”“贸易摩擦”当选年度国际字、国际词。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致辞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出席并致辞。著名主持人敬一丹主持揭晓仪式。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于漪先生、北京大学乐黛云先生和中国艺术研究院刘梦溪先生为活动泼墨题字。

揭晓仪式上,同步发布了年度十大流行语、新词语、网络用语。2018年度十大新词语是:进博会、直播答题、信联、政治站位、限竞房、消费降级、中国农民丰收节、贸易霸凌、大数据杀熟、冰屏;十大流行语是:宪法修正案、命运共同体、进博会、贸易摩擦、锦鲤、板门店宣言、立德树人、“一箭双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十大网络用语是:锦鲤、杠精、skr、佛系、确认过眼神、官宣、C位、土味情话、皮一下、燃烧我的卡路里。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求真教育实验研究院院长王旭明对年度十大流行语、新词语、网络用语进行了解读。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分别解读年度国际、国内字词。

于丹在解读年度国内字词时讲到,“奋的原意是在田野上大鸟振翅,也就是说只有它振翅高飞的样子才叫做‘奋’。2018年,我们这个民族拿出了一种叫做奋的姿态。这是一个不进则退的时代。我们今天有改革、有税点的关注、有稳中的求进,我们还需要一颗真正的中国高端‘芯’,这一切的支撑只为一种姿态,穿越40年真正的展翅腾飞。”

据悉,本次活动有众多媒体多角度、多方式深度参与,共襄盛举,扩大活动参与量级。腾讯公司利用创意H5产品征集字词、收集投票,并首次在微视开设“话题活动页面”,向网友征集创意,演绎年度汉语字词,收到专家、网民的趣味视频400余个,累计播放量超200万。央视新闻全程跟踪报道,为活动宣传造势。微博发起话题讨论,与网友互动交流,更精准即时地获取反馈,为活动注入新鲜的血液。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腾讯指数、搜狗输入法、清博大数据提供海量数据资源,全民参与推荐字词与投票,专家评议并从专业角度进行解读。

据了解,“汉语盘点”活动至今已举办十三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和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未来,“汉语盘点”将继续稳步前行,记录社会与全民的点滴改变,彰显汉字的魅力与风采,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为民族的发展、国家的兴盛提供动力源泉。 

网站首页  |  关于协会  |  新闻动态  |  会员风采  |  语文建设  |  语言应用  |  语言博览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6  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七区16号楼院610室  电话:010-84504550
京ICP备1604035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