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博览

世界语言知识当前位置:首页 > 语言博览 > 世界语言知识 >

泰北“汉语桥”比赛选手:汉语是把钥匙 打开希望之门

来源: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  发布时间:2018-08-06 15:41:01  |  浏览次数:


 “汉语之花”绽放泰北

  “汉语就像一座彩桥,把我和中国朋友们连在一起”“汉语是一把金钥匙,为我打开未来的希望之门”……一句句真情的表达、一个个贴切的比喻,是在泰国北部地区参加“汉语桥”比赛的泰国选手发出的心声。他们犹如一朵朵盛开在泰北的“汉语之花”,以绚丽的姿态展现出泰国学生学习汉语的饱满热情。

  第十一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泰北地区国立中学选拔赛日前在清迈大学孔子学院落幕。来自泰北地区9府22所学校的22名选手围绕“学会中国话,朋友遍天下”的主题,通过汉语主题演讲、中国文化知识问答和才艺展示三个环节的比赛进行激烈角逐。

  在演讲环节,各位选手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各自的汉语情缘及对中国的热爱,从不同角度诠释了对“汉语架彩桥,牵手你我他”的理解。不少选手表示,自己的理想是留学中国,希望学成归国后做一名汉语教师,让更多泰国学生认识和了解中国。知识问答环节考查了选手中国历史、地理、文化等方面的知识,选手们沉着冷静,回答准确迅速,充分展现了自己的知识储备水平。

  在才艺展示环节,选手们用国画、二胡、武术、快板、舞蹈等丰富多彩的表演将比赛一次次推向高潮。来自清莱美赛八斯撒学校的谭义盈以一曲《水调歌头》获泰北赛区二等奖。来自南邦嘎拉娅尼学校的翁美微同学别出心裁,用二胡演奏了一曲《月亮代表我的心》,获得评委们的一致肯定,夺得一等奖。两位同学将代表泰北地区赴曼谷参加本届“汉语桥”泰国赛区总决赛。

  “‘汉语桥’不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座友谊之桥。”泰国基础教育委员会汉语项目顾问乌泰婉表示,近年来,泰国对汉语人才的需求不断上升,越来越多的泰国学生和民众开始学习汉语,这将进一步推动泰中文化交流,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增进友谊。

  目前,泰国有3000多所学校开设了汉语课程,约100万人学习汉语,汉语已经成为泰国最重要的外语之一。在汉语教学方面,泰国拥有多个世界第一:第一个将汉语教学列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国家、第一个将中泰合作出版的基础汉语教材纳入国家教材体系和教学大纲的国家……

  中国驻清迈总领事馆领事许倩说,泰国汉语教育的蓬勃发展不仅为两国文化交流提供基础,以汉语为媒的年轻人也成为两国世代友好的使者。(孙广勇)

  (本报清迈8月4日电)

网站首页  |  关于协会  |  新闻动态  |  会员风采  |  语文建设  |  语言应用  |  语言博览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6  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七区16号楼院610室  电话:010-84504550
京ICP备1604035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