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应用

诵写讲活动当前位置:首页 > 语言应用 > 诵写讲活动 >

唐闸镇街道构建廉政书画文化助推廉政建设

来源: 港闸区委宣传部  |  发布时间:2018-05-11 16:19:45  |  浏览次数:


    5月10日是我市第11个思廉日。当天,由唐闸镇街道新园社区党总支和唐闸书画院共同打造的风筝廉香屋在社区二楼风筝工作室开门迎客。与此同时,新园社区党总支开展的“风筝不断线,廉洁记心间”主题教育活动启动。

    百年老镇唐闸镇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至今绵延不衰。唐闸镇街道党工委充分借助和发挥书画院人文荟萃的优势和作用,配合党建工作,以书画为桥梁,积极投身到廉政文化建设中来。唐闸书画院自2015年2月成立以来,以书画艺术的表现形式,为基层社区量体裁衣精心打造了各具特色的廉香屋廉政品牌文化,成为廉政建设一道靓丽风景线,既秉承了古镇传统文化,又使书画文化与时俱进,更好地服务社会。

    走进新园社区风筝廉香屋,一股浓厚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挂满墙上五彩斑斓、神态各异的风筝,仿佛进入了风筝民俗博物馆。吸引人们眼球的远不止风筝,还有印在风筝上的一个个廉政书法作品格外显眼,使人们领略风筝民俗文化之余,感知中华书画艺术的博大精深。“任务要落实、工作要踏实、作风要朴实”“永葆本色、牢记宗旨”“干净干事、克已奉公”------这一个个廉言警句,让人们在接受廉政教育的同时,接受着廉政文化的熏陶。

    “新园社区是我市风筝非遗社区,省级非遗风筝大师张文智、姚建强就是这个社区的居民。因此,风筝廉香屋建在新园社区名至实归”。唐闸镇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委书记单亚楠认为,风筝在我市可谓家喻户晓,人们都知道这样一个现象,风筝在高空放飞时千万不能断线,线一断后果不堪设想。同样的道理,党员干部廉政教育也不能断“线”。如果没有了廉洁自律这根线的牵引,一些人就会像断了线的风筝迷途违纪乃至触犯党纪国法。利用风筝这一放飞原理,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廉洁教育,达到以物醒人的目的,很形象很具体。只有在“廉政”这根线的牵引和约束下,我们的干部才能像不断线的风筝,始终稳稳当当地自由飞翔,而不坠落。

    “把非遗文化板鹞风筝与廉政文化相结合打造廉香屋,既是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有益探索,也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举措”。新园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志杰道出了风筝廉香屋的初衷和开展“风筝不断线,廉洁记心间”主题教育活动的目的,就是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使“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成立于21年前的新华社区的诗词社,去年被评为江苏省诗词先进单位、江苏省诗教先进单位。这个诗词社在我市小有名气,诗词社成员每年都有一大批精品力作问世,推动了社区文化建设。根据社区的这一文化特色,唐闸书画院与社区共同打造了诗词廉香屋。走进廉香屋,悬挂于墙上的一幅幅出自唐闸书画院成员之手的廉政书法映入眼帘。如“人生唯有廉洁重,世界须凭气骨撑”“反腐倡廉驱雾障,擎旗辟路赖贤才,民族复兴谋福祉,小康全面上台阶”“政治清廉国强盛——党的决策记心中,常练“准则”基本功。增强免疫又健身,拒腐防变为国荣。打铁必须自身硬,自我完善不染尘。去污除垢净党魂,党正官廉民心顺。政治清廉国强盛,基层为党献此生。健步踏上新征途,伟大复兴梦成真”等,这些诗词均由诗词社成员创作,通俗易懂接地气。

    截至目前,在唐闸书画院的精心操作和“走帮服”挂钩单位市商务局精心操作和指导下,还为公园社区、尖沟头社区、横河社区和市二院打造了菊花廉香屋、百廉廉香屋、书画廉香屋和漫画廉香屋,使一股沁人心脾的廉政芳香弥漫在唐闸大地上,时刻警醒着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定“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两袖清风,一尘不染”的操守。(施霞 王艺 王美云 朱凯军)

网站首页  |  关于协会  |  新闻动态  |  会员风采  |  语文建设  |  语言应用  |  语言博览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6  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七区16号楼院610室  电话:010-84504550
京ICP备1604035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