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协会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

西城区圆满完成2018年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评估检查

来源: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  发布时间:2018-12-04 10:33:45  |  浏览次数:


  依据教育部、国家语委、北京市教委、北京市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按照北京市教委、北京市语委《关于开展2018年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检查调研工作的通知》要求,西城区教委、语委于2018年4月至10月下旬对教育系统所属68所中小学、职业学校、幼儿园进行了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的评估检查,各单位对照《西城区中小学、幼儿园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建设工作指标体系》,从对语言文字工作的认识,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的措施、主要成绩,存在问题、原因和今后的工作思路等方面进行了自查自评和整改,区语委办组织专家考评组对相关学校进行了实地考察和意见反馈。
11月14日下午,由北京市语委办孙志刚副处长带队的市检查调研组来到西城区登莱小学对西城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调研。
  市检查调研组的领导和专家分别走进了登莱小学低中高年级的语文和数学课堂,现场感受了教师与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口语交流、书写习惯的规范程度,以及对传统文化的传承认知。随后,西城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师帅副主任代表区教委、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和区语委介绍了2018年西城区开展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情况,登莱小学和实美职业学校主管领导分别以《规范语言文字,共创文雅校园》《发挥职校特色,全面推进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为题作了本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的自评报告。市检查调研组随机查阅了两校的语言文字工作档案资料,并实地考察了登莱小学的校园语言文化环境。
  在市检查调研组与西城受检单位的交流中,孙志刚副处长指出:西城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在区教委、区语委的领导下,顾大局、讲政治,语言文字工作基础扎实、有成效;区语委办在去年达标建设的基础上思路明确、提前谋划,完善评估工作指标体系,确定任务后及时调整方案全方位推进达标建设工作,同时以经典诵读培训、教师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等活动为引领、纳入、渗透,搭建达标建设工作平台。西城区登莱小学对语言文字工作认识到位,主题活动开展有声有色,特色活动彰显文化。北京市实美职业学校对语言文字工作认识高,总结全面,开展各项活动有专业特色,积极探索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新途径、新方法。市检查调研组希望西城区在巩固成绩的同时,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国家语委语言文字督导专家杨晓麟、市语委办副调研员杜琪方、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干部彭君、市语委办干部王利利、市语协白焱一同参加了检查调研。
  2018年西城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有三大特点,一是以达标建设为契机,区语委办印发《2018年西城区语言文字工作资料汇编》,在评估检查的同时,进一步深层次地向学校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相关法规标准,进一步提升、增强学校各级领导和师生们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应用能力和规范意识;二是要求学校借助达标建设的自查自评,系统地梳理总结学校近年来开展的语言文字工作和相关活动,以语言文字“三纳入一渗透”的工作要求为契合点,将语言文字工作捆绑、融入、渗透到学校的各项工作、各种活动之中;三是区语委办在开展达标建设过程中认真思考,积极反思,提出了:①如何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提高学校领导对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重要性和长期性的重视程度和认识程度,并牢固树立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意识。②如何建立在语言文字工作全员达标的情况下对学校的监督、管理、评价等机制。③如何进一步提升教育系统干部、教师和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意识和应用水平。④探讨在新时代开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的新模式,并丰富、创新其活动内容等问题。
  截至目前,西城区教委、语委已圆满完成区教育系统所属97所中小学、职业学校和幼儿园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的评估验收,达到了北京市教委、北京市语委在2018年底前完成规范化达标建设80%的工作目标。


 
 

网站首页  |  关于协会  |  新闻动态  |  会员风采  |  语文建设  |  语言应用  |  语言博览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6  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七区16号楼院610室  电话:010-84504550
京ICP备1604035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