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应用

校园语言文化当前位置:首页 > 语言应用 > 校园语言文化 >

北京市课程建设优秀成果推广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学校课程一体化建设实践研讨会在丰台区隆重召开

来源: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  发布时间:2018-12-11 09:54:17  |  浏览次数:


  为了加强北京市各校在优秀传统文化教学与管理中实践经验的交流,展示区域、学校对这一问题的认识和思考。12月4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学校课程一体化建设实践研讨会在首师大附属丽泽中学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丰台区教委主办,丰台分院课程发展中心、首师大附属丽泽中学承办。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德军、研究员李群、北师大博士生导师裴娣娜教授、教育家杂志社社长李功毅、人教社副处长牛瑞雪、北师大博士后李凯、义教传统文化项目研究组负责人张萍萍和张英华、中华书局传统文化教育出版中心主任祝安顺、丰台教委副主任杨联文、丰台教委基教二科科长唐汝育、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支梅、副院长马红民、课程发展中心主任刘婧等领导、专家以及其他区县中小学领导和丰台区各中学的老师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丰台分院课程发展中心魏雅平老师主持。

  一、十年传承 上下贯通

  丰台教委副主任杨联文在讲话中指出,丰台区教委自2008年以来,一直努力全面深化基础教育课程综合改革,促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教师培训、课程教学改革、实践活动相整合。挖掘和利用本地优质文化资源,开设地方和校本课程,将传统文化教育融入立德树人课程体系。除此之外,课程顶层设计与实践案例,上下之间充分贯通,体现了“自上而下”的系统设计与“自下而上”的基层实践双向互动。在10年的过程中,尤其是在课程中心成立之后,始终得到北京市课程中心领导的专业贡献与支持,坚持政府推动和学校自主实践相结合、坚持统筹规划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坚持项目研究和同步培训相结合、坚持学校特色和区域经验共享相结合,落实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整体推进。

  二、聚焦规划 知行并举

  丰台分院副院长马红民做主题报告《聚焦规划 知行并举——丰台区实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区域探索》。自2017年9月丰台分院课程发展中心成立以来,我们致力于研究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程进行校本化实施、建设一支种子教师队伍以及我区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供给等。在原有基础上,充分挖掘地域资源,整体规划区域推进,目前,基本形成以“实验课题为引领、课程开发为载体、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优化整合为主要方式”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区域实施路径,真正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全面落实立德树人。

  经过一年的研究,我区已经形成了“一学、二研、三习”的区域教师培训课程建设路径;在实际操作中,强调“常识性课程、注重生成感悟;价值性课程、注重聚焦深入;体验性课程、注重传承发展”实施的“三个层次”,彰显传统文化涵育效应;正在逐步积累形成“一校一品牌”的校本资源,挖掘“一馆一活动”的区本资源,丰富“一年一经典”的精品资源等,从三个方面构建“根植校本、梯度延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区域资源供给机制。

  三、典型展示 示范引领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丽泽中学校长张曙光做主题报告《构建课程体系,提升办学品质》。张校长从课程体系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建设传统文化课程、提升学生文化素养,开发君子校本课程、涵养学生人文情怀三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学校在传统文化课程方面一体化建设的经验与反思,分享了在课程研究中的感受与收获。

  此次研讨活动共展示了22节现场课,包含了学科渗透类、君子品格特色校本类、跨学科融合类三个层级的课程,同时也涵盖了人文社会、自然科学、艺术审美、身心健康等多个领域的内容。这些课程展示让我们可以感受到丽泽中学努力挖掘各学科的文化内涵,通过学科渗透、跨学科整合、实践活动、社团活动等方式将传统文化核心价值与现代教育融会贯通,满足社会对教育的要求,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最终指向学生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培养。

  丽泽中学的学生们精心准备了课程建设成果展示:诗歌朗诵《梦游天姥吟留别》和戏剧表演《醉梦》。学生的精彩表演获得了一致好评。

  第三环节的论坛,《红楼梦服饰研究》《匠人营国—皇家建筑》《华夏有衣 大美汉服》《人间烟火中的白居易》四节课的授课老师进行了说课。人教社副处长牛瑞雪,北师大博士后李凯,义教传统文化项目研究组负责人、特级教师张英华,北京教科院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群等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

  四、反思提升 展望未来

  研讨会特邀专家北师大裴娣娜教授进行点评。裴教授对丰台区和丽泽中学课程文化与传统文化课程群建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今天开设的不同种类、不同学段、不同学科的课程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并从如何把握北京市独特的文化环境、加强理论与实践的问题研究及研究方法论等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

  北京市教育科学院课程与教材中心主任杨德军也对丰台区和丽泽中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学校课程一体化建设高度肯定,认为丰台区和丽泽中学走在了北京市的前列,同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最后,丰台分院课程发展中心刘婧主任代表丰台区对支持丰台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建设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各区县老师的到来表示感谢。

  丰台分院课程发展中心将继续整合资源,不断探索市、区、校联动传承与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路径,全面推动、落实课程改革,让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课程的价值体现在学生的健康成长中。

网站首页  |  关于协会  |  新闻动态  |  会员风采  |  语文建设  |  语言应用  |  语言博览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6  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七区16号楼院610室  电话:010-84504550
京ICP备1604035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