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博览

中国语言知识当前位置:首页 > 语言博览 > 中国语言知识 >

夏至:半夏时光,诗意正浓

来源: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  发布时间:2018-06-21 10:52:34  |  浏览次数:

夏至 是传统中国最重要的节气之一,也是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现在一般在每年公历6月21日或22日。从这一天开始,太阳直射点开始向南移,北半球白昼时数逐日减少,同时,夜空星象也逐渐变成夏季星空。

文化内涵

中国古代阴阳五行八卦的理论中,夏至时,阳气到达极致,由芒种而起,上乾下巽的天风姤卦在夏至达到极点,但盛极必衰,易经中乾卦的卦辞“上九,亢龙,有悔”,对应的就是夏至。阳气的极致下阴气开始产生,也因此古代的夏至有了三候:“一候鹿角解;二候蝉始鸣;三候半夏生。”在炎热的仲夏,一些喜阴的生物开始出现,而阳性的生物却开始衰退了。阳性的鹿角开始脱落;雄性的知了感阴气之生便鼓翼而鸣;喜阴的半夏在沼泽地或水田中出生,说起来这种草正是因为它在仲夏时分生长出现擦得到了“半夏”的名字。

 气候特点
而在这个时候,天气正式进入了“孩子的脸”阶段,雷阵雨成了梅雨之外的地区最常见的天候,但这种热雷雨骤来疾去,降雨范围小,有“夏雨隔田坎”的说法。诗豪刘禹锡有一首《竹枝词》:

杨柳青青江水平,

闻郎江上踏歌声。

东边日出西边雨,

道是无晴却有晴。

 写了青年男女美妙的爱情,最后两句因为音义双关而成名句。而这两句诗描写的正是“晴天里的夏日雨”这种奇妙的景象,诗人善于观察生活的态度值得学习。

 时令饮食

夏季阳气盛于外,阴气居于内,所以饮食要以清泄暑热、增进食欲为目的,因此要多吃苦味食物,宜清补。绿叶菜和瓜果类等水分多的蔬菜水果都是不错的选择,如白菜、苦瓜、丝瓜、黄瓜等,都是很好的食物。而面条,也是夏至后被推荐的美食之一。在中国北方流行一句谚语:“冬至饺子夏至面”,尤其是凉面,既能降火开胃,又不至于因寒凉而损害健康。

另一个很重要的说法是“冬吃萝卜,夏吃姜”、夏季暑热,多数人食欲不振,而生姜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对于防暑度夏有一定益处。而且还有说法:“男子不可百日无姜”。夏季万物生长,阳极阴生,心旺肾衰,因此,适量进补对男子的身体也有不小的好处。

 夏至后,气温逐渐升高,人体出汗量也会随之增加,因此人体需水量大。对此,还可以在饮食上加以调节,如喝些绿豆汤、淡盐水等。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绿豆汤不要多喝,更不能当水喝。属于寒凉体质和体质虚弱之人也不适宜饮用。

 诗篇

关于夏至,古人也有专门的诗篇吟咏,比如下面的一些:

相比之下文人们就洒脱多了,没有这么多小儿女的情长,更多的题材是芒种时分的农家劳作,或者随后的梅雨时节。相比于闺房少女,多了些社会关注。比如下面这些诗:

《夏至日作》

唐·权德舆

璿枢无停运,四序相错行。

寄言赫曦景,今日一阴生。

这首诗就提到了阴阳五行,阳极阴生。

 还有张耒的这首 :

 《夏至》

宋·张耒

长养功已极,大运忽云迁。

人间漫未知,微阴生九原。

杀生忽更柄,寒暑将成年。

崔巍干云树,安得保芳鲜。

几微物所忽,渐进理必然。

韪哉观化子,默坐付忘言。

白居易也有首夏至诗,提到的吃食让人食指大动:

 《和梦得夏至忆苏州呈卢宾客》

唐·白居易

忆在苏州日,常谙夏至筵。

粽香筒竹嫩,炙脆子鹅鲜。

水国多台榭,吴风尚管弦。

每家皆有酒,无处不过船。

交印君相次,褰帷我在前。

此乡俱老矣,东望共依然。

洛下麦秋月,江南梅雨天。

齐云楼上事,已上十三年。

韦应物有《滁州西涧》,至雅至幽,所以夏至的暄暄暑热想来也是觉得难熬,避暑对他来说当是大事,比如下面这首:

 《夏至避暑北池》

唐·韦应物

昼晷已云极,宵漏自此长。

未及施政教,所忧变炎凉。

公门日多暇,是月农稍忙。

高居念田里,苦热安可当。

亭午息群物,独游爱方塘。

门闭阴寂寂,城高树苍苍。

绿筠尚含粉,圆荷始散芳。

于焉洒烦抱,可以对华觞。

 陈与义态度谦虚端方,一手诗文清婉秀丽,就算是在夏至的炎热天气下也有清新作品流传:

《夏至日与太学同舍会葆真》

宋·陈与义

微官有阀阅,三赋池上诗。

林密知夏深,仰看天离离。

官忙负远兴,觞至及良时。

荷气夜来雨,百鸟清昼迟。

微风不动苹,坐看水色移。

门前争夺场,取欢不偿悲。

欲归未得去,日暮多黄鹂。

 不过对于这些文人来说,时刻不忘关注民生才是最值得人称道的品格,而且在古代,文人与农民本也没什么大分别,大学士苏轼被贬也得自己在东坡上开垦耕种,他弟弟苏辙也一样,所以对节气的感慨尤深:

 《夏至后得雨》

宋·苏辙
天惟不穷人,旱甚雨辄至。

麦乾春泽匝,禾槁夏雷坠。

一年失二雨,廪实真不继。

我穷本人穷,得饱天所畀。

夺禄十五年,有田颍川涘。

躬耕力不足,分获中自愧。

余功治室庐,弃积沾狗彘。

久养无用身,未识彼天意。

 不过苏子由还是脱不了文人的自怨自艾,相比之下洪咨夔就高了一重,他写的诗要生活得多,亲民得多,因此显得更加和蔼可亲:

 《夏至过东市二绝》

宋·洪咨夔

插遍秧畴雨恰晴,

牧儿顶踵是升平。

秃穿犊鼻迎风去,

横坐牛腰趁草行。

 涨落平溪水见沙,

绿阴两岸市人家。

晚风来去吹香远,

蔌蔌冬青几树花。

 而农作诗又怎么能绕得开范成大?两首夏至诗,一眼就看得出范氏手笔:

 《夏至》

宋·范成大

 李核垂腰祝饐,

粽丝系臂扶羸。

节物竞随乡俗,

老翁闲伴儿嬉。

 石鼎声中朝暮,

纸窗影下寒温。

踰年不与庙祭,

敢云孝子慈孙。

 后记

夏至后将要入伏,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间将要到来,吟咏诗歌,品鉴文化之余,也要注意避暑。如今天气多变,保持身体健康是笔者对各位的最大祝愿了。

网站首页  |  关于协会  |  新闻动态  |  会员风采  |  语文建设  |  语言应用  |  语言博览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6  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七区16号楼院610室  电话:010-84504550
京ICP备1604035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