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应用

行业语言文化当前位置:首页 > 语言应用 > 行业语言文化 >

阅读,城乡间的一道风景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发布时间:2019-07-29 15:48:28  |  浏览次数:

  7月9日至13日,由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等单位主办的“书香中国万里行”活动走进陕西省的农村、社区、学校、机关等,就全民阅读开展、实体书店建设等情况进行采访。记者了解到,陕西省全民阅读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效显著,以阅读为主题的“书店+”实体业态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热爱读书、热心公益的志愿者参与到阅读推广活动中。

  全民阅读覆盖面广

  读书是一种生活方式,为了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西安市高新一中初中校区一直把开展阅读活动作为日常教学的重要任务。据校长王凤进介绍,从2010年起,每年都举办大学区校园读书节活动。学校通过开展各类阅读活动,引导学生“与经典同行,打好人生底色;和名著为伴,创造书香人生”,使学生热爱读书、学会读书、享受读书。

  走出校园,孩子们在书店里也能遇到心仪的书籍。今年1月19日开放的西安市雁塔区的毓凤阁书店内开辟有少儿舞台区、绘本区、游乐区等,并与陕西省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小寨路街道红专南路社区联合创建“毓凤阁小白鹭儿童服务站”,为社区儿童带来兴趣培养、素质教育公益服务项目。毓凤阁书店总经理刘敏荣说:“书店作为一个体验和存储文化的地方,应该向民众输出一种阅读习惯、生活态度,甚至是一种文化,而不单单是一个卖书的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多数人走上工作岗位后,所在单位的读书氛围对其之后的成长很有影响。7月11日,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秘书长李忠代表“书香中国万里行”组委会向陕西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颁发“全民阅读活动示范基地”牌匾,对其在推动全民阅读方面所做的努力表示肯定。

  据中铁一局工会主席、副总经理王力介绍,为了让年轻人养成阅读的习惯、保持阅读的状态,中铁一局各级团委在项目驻地“青年之家”建设的基础上,以“悦读青春,书香一局”为主题,先后设立了专门的青年读书阵地“青书坊”180多个,供广大青年阅读书籍、互换书籍、交流读书体会等。针对基层青年工作忙、流动性大等特点,中铁一局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还承办了共青团陕西省委“品味经典 对话青春”读书分享会。各级团组织把青年创作的文学作品质量作为检验和展示阅读效果的重要途径,积极开展《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带一路”上的筑路青春》读书征文等阅读活动。

  此外,作为镇街文化活动交流的平台,基层文化中心在丰富乡镇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助力全民阅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西安市高新区秦渡书香镇街文化中心以实体阅读综合空间为依托,实现店内读书、图书借阅、听书、朗读、录制的公益化服务,丰富乡镇居民精神文化生活;通过文化中心咖啡、茶的醇香融合优美的钢琴乐熏陶和提升乡镇居民生活品质。秦渡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菲说:“秦渡街道阅读中心是西安市首批镇(街)阅读中心之一,中心的所有设备都免费向群众开放,惠及秦渡街道7万多名群众。每到周末,小小的书屋里便坐满了读者。”

  从学校到书店,再从单位到社区,陕西全民阅读活动覆盖面广,还呈现出多样性、自发性等特点。

  特色书店成打卡目的地

  丰富的图书、文创产品,加上特色文化活动,让很多书店成为读者的打卡目的地。在铜川市照金镇1933纪念广场,红底白字的“红色书屋”招牌格外显眼。记者了解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红色书屋作为铜川市首个主题书吧,不仅满足了民众接受红色教育的需求,也为更好地传承革命精神奠定了基础。

  目前,新华书店曲江书城已形成“书+文创产品”“书+咖啡”“书+互通体验”的经营模式。曲江书城副总经理于子皓说:“曲江书城将以‘文化+’的发展思路,从‘文化+商品’‘文化+服务’‘文化+体验’‘文化+科技’等方面,打造一站式的商业综合体。”

  “关中大书房”的特色是本地定位,从选书的人文标准、本地作家和学者专柜到本土文化专区等, 以及环境设计中本地元素的彰显,这些都毋庸置疑地确定了其作为古都“文化地标”的地位,也成为本地“文化讲座”与“文化名人”的必到之所。多年来,“关中大书房”倾力打造的“万邦讲堂”“高士会”等文化活动,从频次到品质,在本地乃至全国都有很大的影响力。

  毓凤阁书店除了具备集人文、创意、美学、生活于一体的功能,还有一间“红色会客厅”,经常举办健康讲座、国学讲堂、少儿故事会等活动,其中的红色大讲堂先后举办了解读新党章、老红军讲党课等活动,还设立了党建读物专区。同时,该书店打造了特色活动——“我爱阅读”,每晚8点为前来购书、看书的顾客开放沙龙舞台,鼓励读者上台朗读喜爱的文字节选。这项活动现已和西安电视台丝路频道合作,定时筛选一批优秀朗读者进行现场录制,将“我爱阅读”打造成为一档爱书人的阅读节目,从而激发人们的阅读兴趣。

  多方联合满足群众阅读需求

  书店作为传播文化的重要载体,是读者的精神家园、城市的文化风景。随着政府财政补贴、租金减免扶持政策的进一步落地,陕西的书店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2018年,仅西安市实体书店就增加了843家,书店总数量达1927家。今年1月8日,“2018时代出版·中国书店年度致敬盛典”中,西安市获得“2018书店之都”称号。据了解,陕西省委、省政府还将出台一系列促进实体书店发展,推动全民阅读方面的政策措施,鼓励实体书店在新业态、新场景、新体验等方面大胆创新、融合发展,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阅读需求。

  7月27日至30日,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陕西举行。本届书博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陕西省人民政府、西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礼赞新中国 书香新丝路”为主题,紧扣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主题,通过丰富多彩的展览活动,展现新中国出版行业70年发展历程和人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主办方有机融入陕西特有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和丝路文化。书博会期间,西安主会场还通过多种渠道向广大群众赠送惠民读书卡,让市民实实在在享受到此次盛会带来的实惠。

网站首页  |  关于协会  |  新闻动态  |  会员风采  |  语文建设  |  语言应用  |  语言博览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6  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七区16号楼院610室  电话:010-84504550
京ICP备1604035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