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协会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

我会参加东城区教育系统法治工作年度总结暨东城区青少年法治学院周年回顾大会

来源: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  发布时间:2019-01-04 13:54:00  |  浏览次数:


      201913东城区教育系统法治工作年度总结暨东城区青少年法治学院周年回顾大会,在东城区青少年法治学院召开。北京市教委政策研究与法治工作处副处级调研员朱迎、东城区教委副主任徐建秋、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党总支书记单志敏、青少年学院总院院长兼书记郭鸿、教委法规科科长张暹、法治学院院长景宝龙、执行院长贾喆及教育系统各单位法治工作主管领导、相关工作人员近200人出席会议。我会工作人员白焱参加本次会议。
      上午的总结会上,张暹科长首先回顾了东城区教育系统一年来的法治工作。从推进规划落实,“十三五”中期评估圆满完成;严格依法行政,教育管理改革持续深化;加强依法治校,校章建设促办学行为规范;注重普法宣传,营造尊法学法的良好氛围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总结。
      随后,法治学院院长景宝龙从法治教育研究中心建设工程、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工程、《道德与法治》学科建设工程、法治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工程、法治教育网络体系建设工程等五大工程,系统回顾了法治学院一年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一年来,学院依托职业大学法学专业优势,在推进中小学校章程建设、提升中小学法治教师学历与职业素养、开展学区普法讲堂、推进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提升法治课堂教学质量等方面成绩斐然:在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中,来自北京市文汇中学的葛天宇获得初中组冠军,来自史家胡同小学的李嘉子在命题演讲中获小学组二等奖;在东城区法宣办举办的2018年东城区“法治文化你我他”法治文艺节目展演活动中,史家胡同小学学生表演的京剧“做个守法人”荣获三等奖,东城区教委荣获优秀组织奖;在第二届北京市中小学教师法治教育基本能力展示大赛上,北京市第十一中学的张萌获得高中组冠军,北京汇文中学的王铮获得初中组冠军、文汇中学的赵博洋获得初中组二等奖和法治教育特色奖,史家胡同小学的乔龙佳获得小学组一等奖、定安里小学的唐新露获得二等奖、和平里九小的王浩宇获得三等奖,东城区教委获得优秀组织奖。


      在随后的表彰会上,对今年在法治活动中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单位、优秀资源单位和优秀指导教师进行了表彰。一年来,10家资源单位或主动开放基地资源,或积极参与法治课程建设,为法治学院创新普法形式、推进课程建设作出了贡献,受到了东城区教委和法治学院的表彰。今年,又有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北京市惠诚律师事务所4家资源单位成为法治学院的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这将进一步拓展东城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丰富法治课程的建设,会上,学院院长景宝龙与4家资源单位进行了签约。
      作为北京市教育系统法治工作的主管领导,市教委法规处朱迎处长对东城区在2018年法治工作中的丰硕成果表示由衷的敬意,对东城区对法治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指出在2019年将从三个方面抓实抓好法治教育:一、突出宪法教育的核心地位,二、着力发挥课堂主渠道、学校主阵地作用,三、着力推进法治教师的培养工作。
      最后,徐建秋副主任代表东城区教委进行了大会总结发言。徐主任首先代表两委,对从事法治工作的同仁表达了敬意和谢意。指出我们要通过法治学院,搭建一个链接中小学和广大资源单位的资源汇聚平台,实现高质量的法治资源高效的流转、运行,有效为中小学服务。最后徐主任对教育系统法治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充分认识法治工作的重大意义,二、结合实际开展法治工作,三、落实责任、扎实推进、推动法治学院工作稳步前进。

网站首页  |  关于协会  |  新闻动态  |  会员风采  |  语文建设  |  语言应用  |  语言博览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6  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七区16号楼院610室  电话:010-84504550
京ICP备1604035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