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协会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

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 ——北京市民语言文化大讲堂助力门头沟区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来源: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  发布时间:2019-09-20 14:24:00  |  浏览次数:

      值此秋风送爽,丹桂飘香的时节,恰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华诞之际,门头沟区迎来了第22个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建设,9月19日下午,由区语委主办,区社区学院、北京实验二小永定分校承办的, 门头沟区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实验二小永定分校举行。
      北京市语委办主任、市教委语言文字工作处处长王栋,副调研员杜琪方,门头沟区语委副主任、区教委主任陈江锋,区语委办主任、区教委副主任李东梅,区教委副主任高兵,以及市、区语委、教委相关工作人员,全区各委办局成员单位,各中小学、幼儿园相关负责领导,和部分教师、学生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共分为三个部分,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展、语言文字大讲堂和“推普周”启动会。
      来宾们首先来到了学校体育馆,参观了全区推广普通话活动的宣传展板和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展台。此次展览活动共有19所中小学参与。参观者不时驻足于各个展台,听取学校师生的介绍。其中,毛笔书法、篆刻、串珠、葫芦烫画、秸秆画等具有地方特色和传统文化气息的文字展示形式吸引了大量目光,与会者纷纷与师生互动,进行语言文化体验。一段段快板和京剧展示更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参展学校有大峪一小、大峪二小、育园小学、城子小学、黑山小学、京师实验小学、龙泉小学、三家店小学、军庄中心小学、八中京西附小、人大附小京西分校、北京实验二小永定分校、新桥路中学、潭柘寺中学、首师大附中永定分校、大峪中学分校、三家店铁路中学、王平中学、妙峰山民族学校。
      在书法教室举行的“北京市民语言文化大讲堂”活动中,同学们围坐在一起,聆听首师大附中永定分校教师周伟川带来的讲座《学汉字,读论语》。周老师结合《论语》中的经典名句,通过生动形象、深入浅出的讲解,启发了同学们和旁听者对于汉语言传承脉络和博大精深的思考。
      在推普周启动会上,陈江锋在致辞中,对各单位、各学校积极参与推普活动表示了肯定和感谢。他提出门头沟区要抓住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的良好契机,深挖区域文化和地域资源,进一步将语言文字工作与弘扬门头沟区“四个一”精神,诠释门头沟区“六大文化”进行有机融合,区语委各成员单位要加强联动,广大中小学要充分发挥基础性阵地作用,推进语言文字工作开展,争当首善,助力创城攻坚。
      会上,实验二小永定分校、黑山小学、育园小学、大峪中学分校和三家店铁路中学等5所学校以歌颂新中国70周年华诞为主题,围绕学校传统文化教育和语言文字工作成就,进行了精彩的舞台展示,为参会者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
      会议还表彰了在学校语言文字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人大附小京西分校、北京八中京西附小、新桥路中学、王平中学等19所中小学校。社区学院、北京实验二小永定分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王栋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市语委、市教委对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和承办方表示了感谢,肯定了门头沟区近年来所取得的突出成绩。他通过对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发展的简要回顾,进一步强调了语言文字的基础性、全局性作用,表达了对未来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良好期待。同时,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语言文字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谋划,完善分工协作,构建“大语言文字工作”格局。三是要因地制宜,充分挖掘区域特色,注重产业融合,推进农村地区语言文字事业发展。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本届推普周以此为契机,意在深化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社会应用能力和服务水平,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助力推普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网站首页  |  关于协会  |  新闻动态  |  会员风采  |  语文建设  |  语言应用  |  语言博览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6  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七区16号楼院610室  电话:010-84504550
京ICP备1604035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