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应用

校园语言文化当前位置:首页 > 语言应用 > 校园语言文化 >

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高中思想政治教学设计说课展示

来源: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  发布时间:2019-03-26 15:44:13  |  浏览次数:

 文以载道,成风化人

  3月6日,“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值此惊蛰节气,丰台区高中思想政治的优秀教师们汇聚于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展开了一场独具特色的说课展示活动。政治教研员张璇老师、杨华老师和刘润泽老师担任评委。十位参赛选手以“提升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为主题,研读课标、问题设计和总结反思,体现出高端大气的理论水平、丰富多彩的课堂实践和扎扎实实的教学功力。

  来自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丰台实验学校的王雅君老师以《国家财政》为题,通过”港珠澳大桥”的时事内容导入课程,结合丰台区财政的乡土资源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财政政策,理例结合地说明国家财政的作用,表现出一名政治教师的高水平的时政素养。

  北京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的刘雅倩老师采用新课标的议题式教学——从收入分配中品味获得感。刘老师力求展现“活动课程内容化”和“课程内容活动化”的活动型课程,立足于学生的现实的生活经验,着眼于学生的发展需求,设置“初尝获得感”、“细品获得感”和“提升获得感”三个环节,把理论观点的阐述寓于社会生活的主题之中,构建学科知识与生活现象、理论逻辑与生活逻辑的有机统一。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云岗中学的蔡红竹老师,以年度热门事件“双十一”为话题,让学生有话可说,通过对实际案例的分析,全面地分析市场调节“喜”与“忧”,从而进一步展示市场配置资源的方式和优点,提升学生参与经济生活的能力和水平。

  来自北京市大成学校的刘宇思老师详细地阐述了《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教学过程,设置“导入新课”、“自主学习”、“探究辩论”和“总结提升”四个环节,在对问题的探究与分析中,深化了学科知识、提升了思维能力、培育了科学精神。

  大成学校的王静老师则以《文化创新的途径》为题,以“故宫文创”为情境,强调文化创新应该立足于社会实践活动,适时地加入有关辩证否定的哲学微课,培养学生的思维习惯与思维水平,并展示了极富创意的“蝶形”板书设计,寓理于形。

  北京十二中白雯老师的说课题目是《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她对新课标进行了细致的解读,强调从生活中的感想和体会出发,理性的思考文化多样的价值所在,培养学生的文化认同,从而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来自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云岗中学的李晓敏老师以《永恒的中华民族精神》为题,通过教师提前布置任务,学生小组合作的形式,分享并解释伟大民族精神的新定义——创造、奋斗、团结和梦想。

  大成学校的李莉老师的说课展示题目是《在实践中追求和发展真理》。李莉老师详细解读了指导思想与理论依据,以经济生活中的热点话题“个税改革”为切入口,从真理的角度探讨个税改革一直在路上的原因和意义,既提升学生的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展现了教师个人的教学功底和教学特色。

  来自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丰台实验学校的那立媛老师以《树立创新意识是唯物辩证的要求》为题,以学生日常生活中熟悉的“二维码”为情境,运用哲学思维和哲学观点,辩证的看待二维码的“前世今生”——一个事物如何完成自我“扬弃”。

  来自东铁营一中的唐琳老师采用的是议题式教学《我国改革开放的前世今生》,设置任务导学单,合理确定教学目标,将所学知识寓于问题之中,力求构建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统一,并始终将学科核心素养贯穿始终。

  说课结束后,刘润泽老师进行了点评,他肯定了十位教师对新课程的探索,对新课标的学习和运用,对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视,并对他们的教学亮点进行了点评,对说课中存在的问题加以指导,鼓励教师更加重视提升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在丰富而真实的情境设定中,以巧妙的教学过程设计、问题设计、活动设计实现教学目标。

  张璇老师在总结中,充分肯定了各位参赛教师和各校教研组认真备赛的态度和过程。她认为当天的说课展示,让大家感受到了这十位教师求真的教学态度、扎实的教学功底、独特的教学魅力。张老师鼓励更多的青年教师勤于学习、勇于探索、乐于分享,希望全区教师共同研究、共同成长,在新的课程改革阶段争取更大的进步。

 

网站首页  |  关于协会  |  新闻动态  |  会员风采  |  语文建设  |  语言应用  |  语言博览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6  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七区16号楼院610室  电话:010-84504550
京ICP备1604035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