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博览

中国语言知识当前位置:首页 > 语言博览 > 中国语言知识 >

“元宵”如何做飞花令?来看古人曾创作过哪些经典诗词

来源: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  发布时间:2019-02-18 16:05:18  |  浏览次数:


《乾隆帝元宵行乐图》

春节刚过,元宵又至。作为新年里的第一个节日,元宵节是盛世的象征,也是繁华都市生活的呈现。这个节日始于西汉,繁盛于唐宋,历代文人墨客吟诗作赋颂之,充满诗情画意和浪漫色彩。如若来场"元宵"飞花令,哪些诗词能"脱颖而出"呢?    

据悉,最早提及元宵的诗收录在《诗纪》中,由南北朝庾信所作,《道士步虚词十首(其八)》:

上元风雨散,中天歌吹分。

灵驾千寻上,空香万里闻。

"上元"指的就是元宵节,即农历正月十五,又称为"春灯节"。正月是农历元月,古人称其为"宵",而十五日又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

第一次将灯作为正月十五主角的,是隋炀帝的《正月十五日于通衢建灯夜升南楼诗》:

法轮天上转,梵声天上来。

灯树千光照,花焰七枝开。

月影凝流水,春风含夜梅。

幡动黄金地,钟发琉璃台。

站在楼上,俯视灯夜,隋炀帝不但感受到了旋转不息的法轮大法,也听到了空中缥缈的梵音。显然,隋炀帝在元宵节燃灯是为了礼佛,无意中为后世造就了一个全民性的狂欢节。

同时,隋唐时期宵禁的松动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了这个节日向民间的广泛传播。唐代诗人苏味道曾作《正月十五日夜》诗,诗云: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

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

游妓皆秾李,行歌尽落梅。

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

"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表达的正是当时正月十五人们已经享有夜晚外出的自由。

有学者曾做过统计,根据《全唐诗》的整理,唐朝写元宵诗的总共有66首;宋代元宵词是宋代节序词中数量最多的一种,据不完全统计有297首,占节序词总数的四分之一。

清代就更多了。在元宵诗词上的创作上,乾隆可谓一骑绝尘,他为元宵节一共作了176首诗,在众多诗词中名为《上元灯词》的七言绝句就达百首之多。中学历史题里常出现的诗句:"间年外域有人来,宁可求全关不开"就出自众多《上元灯词》中的一首。

历代以来,元宵诗词创作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与官方的节日导向有着密切关系。比如汉朝,元宵节的节期为1天,唐朝3天,北宋5天,明朝10天,清朝5天。

作为新年里的第一个节日,历代诗人将丰富多彩的元宵风俗见诸笔端,为我们定格住一幅幅动感绚丽的中华传统节日风俗画面。

元宵节风俗之一:吃汤圆。

清代浙江诗人符曾在《上元竹枝词》中写道:

桂花香馅裹胡桃,江米如珠井水淘。

见说马家滴粉好,试灯风里卖元宵。

这首诗描写的是元宵前夕杭州城里做汤圆的景象:香甜的桂花馅料里裹着核桃仁,用井水来淘洗像珍珠一样的江米,听说马思远家的滴粉汤圆做得好,趁着试灯的光亮在风里卖元宵。

同样是清代文学家,李调元在《元宵》诗中则描写了卖汤圆小贩的生活:

元宵争看采莲船,宝马香车格坠钿。

风雨夜深人散尽,孤灯犹唤卖汤圆。

元宵夜里,人已散去,可是那卖元宵的小贩还在叫卖"汤圆"。元宵节的汤圆象征全家人团团圆圆,和睦幸福,人们也以此怀念离别的亲人,寄托了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

元宵节风俗之二:赏花灯。

火树银花不夜天。元宵放灯习俗,在唐代发展成为盛况空前的灯市。至宋代,元宵灯会无论在规模和灯饰的奇幻精美都胜过唐代,而且活动更为民间化,民族特色更强。以后历代的元宵灯会不断发展,一直延续到今天。

唐代诗人张祜,其《正月十五夜灯》诗,所写元宵观灯景况让人浮想联翩:

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帝京。

三百内人连袖舞, 一时天上著词声。

元宵灯节至宋、明之后更盛,万盏彩灯垒成灯山, 花灯焰火,锦绣交辉,喧闹达旦,盛况空前。清代诗人姚明之的《咏元宵节》:

花间蜂蝶真喜狂,宝马香车夜正长。

十二楼前灯似火,四平街外月如霜。

更是将此种场景推到极致。正月十五的观花灯历史悠久,寄托了我国人民自古以来崇尚光明、向往太平和谐的心愿。

元宵节风俗之三:猜灯谜。

"猜灯谜"又叫"打灯谜",是元宵节后增的一项活动,出 现在宋朝。南宋时,首都临安每逢元宵节时制迷,猜谜的人众多, 好事者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

如谜面为刘禹锡《竹枝词》中的诗句"东边日出西边雨",谜底为"泪":

又如谜面为杜牧《山行》诗句"白云深处有人家",谜底为"空中楼阁"。

谜语能启迪智慧又饶有兴趣,所以流传过程中深受社会各阶层的欢迎。

元宵节风俗之四:舞龙舞狮。

龙、狮在中华民族代表了吉祥、尊贵、勇猛,更是权力的象征。人们在喜庆日子里用舞龙来祈祷龙的保佑,以求得风调雨顺, 五谷丰登,舞狮能够祈求吉利,带来好运。因此元宵节舞龙舞狮成为不可或缺的习俗。

辛弃疾在著名的《青玉案·元夕》词中写道: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生动的描写了元宵节舞龙舞狮的热闹场面。

元宵节风俗之五:约会。

元宵节也被誉为中国的情人节,也是一个浪漫的节日。在封建的传统社会中,未婚男女是不能随便接触的,但是过节却可以 结伴出来游玩,元宵节赏花灯正好是一个交谊的机会,未婚男女借着赏花灯也顺便可以为自己物色对象,情人相会。

欧阳修的《生查子·元夕》是这方面的名作之一。词日: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

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这首相思词,以少女的口吻写成,词中的今与昔、悲与欢互相交织,前后映照,书写 了物是人非、不堪回首之情。

辛弃疾有篇著名的《青玉案·元夕》词: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宝马雕车香满路,风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

众里寻他干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所要表达的就是灯节狂欢夜、百度觅佳人。词人抓住元宵灯节独有的特征,以"东风"与"花"、"雨"的关系来写火树银花的 灯市,但这都是陪衬,词人要推出的主角是灯火阑珊处的"那人"。"寻他千百度"写出了寻找者对爱情的执著。"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既写出了寻找者见到意中人的惊喜与激动, 也写出了"那人"的独特品格和审美品位。

"飞花令"不过是古人行酒令时的一个文字游戏,源自古人的诗词之趣,"元宵"则承载了这种趣味,在不同诗人笔下落得不同韵味。

网站首页  |  关于协会  |  新闻动态  |  会员风采  |  语文建设  |  语言应用  |  语言博览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6  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七区16号楼院610室  电话:010-84504550
京ICP备1604035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