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王晖: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来源: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  发布时间:2021-02-01 11:24:27  |  浏览次数:

王晖: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2020年10月,新中国成立以来第四次、新世纪新时代以来第一次全国语言文字会议召开,这次大会在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历程中具有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
       首先,里程碑意义体现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方位决定方略,新时代是当今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构成了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历史大背景,今天的中国正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语言文字事业必须置于新时代发展的大格局中找准新坐标,与国家前进步伐同频共振,才能更好地为国家发展贡献“一域”之助力。语言文字研究也必须找准新坐标,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开创新的研究思路和研究范式,为语言文字事业和国家发展提供学术支撑和智力支持。
       其次,里程碑意义体现在新的奋斗目标上。新时代对语言文字事业提出了新要求、新目标、新任务、新使命。本次会议是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召开的,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的第一阶段时段切合,目标契合,语言文字事业将紧紧围绕这一战略安排,确定发展目标,并体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和承上启下的特点。新中国成立七十余年的历史表明,中国语言文字事业的现代化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征程中的重要基础和发展支撑。新时代的经济建设、政治稳定、文化繁荣、社会发展、生态文明,需要语言文字事业增强助力。国家治理现代化、人机共生时代、城市化进程、教育变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为语言文字生活提供了广阔场景,也为新时代语言文字研究和事业发展开辟了巨大空间。
       第三,里程碑意义体现在新的路径设计上。面对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新的时代课题,探讨顶层实践路径实为必要。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任务要求,也是实现这一总目标的路径之选。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是一系列子系统的集成和总和,需要从语言文字工作实践出发,结合学界理论思考,建构合理的治理体系架构。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则主要围绕以下5个方面: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语言文字基础能力、语言文字服务能力、语言文化传承发展能力、中文国际发展能力。
       本期专题3篇文章从历史、未来、现代化等不同层面对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进行了阐释,希望能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和借鉴。以此次会议为起点,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将开启新的征程。纵观历史,1955年全国文字改革会议、1986年和1997年两次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都对我国语言生活、语言规划、语言研究产生了深远影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我国语言文字事业的未来之路如何走?“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从语言文字自身发展规律出发,主动围绕国家战略和服务人民需求,将现代化建设有机融入,此当为正解。

 
 

网站首页  |  关于协会  |  新闻动态  |  会员风采  |  语文建设  |  语言应用  |  语言博览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6  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七区16号楼院610室  电话:010-84504550
京ICP备1604035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