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田立新司长在第三届语言与国家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来源: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  发布时间:2021-11-24 10:55:03  |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专家、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能通过线上的方式参加第三届语言与国家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大咖云集,是我们学术界难得的一次盛会。本来,我们计划和各位专家相聚襄阳,聆听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但由于疫情的原因,行程被迫取消了,非常遗憾。不过,虽然疫情阻隔了我们的物理空间,但阻隔不了我们的学术交流,也无法改变我们的初衷。我们相信,利用线上线下结合这种形式召开本次会议,也同样能够实现我们的会议预期。在此,我代表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向本次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借此机会,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问候!

      十年前,我们在商务印书馆举办了首届语言与国家学术研讨会,深入思考语言和国家的关系,深入探讨面对国际国内形势,语言文字如何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可以说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开了一个好头。之后,我们又在武汉举办了第二届学术研讨会,将语言与国家的研究不断地推向深入。十年过去了,今天我们又召开第三届学术研讨会,大家相聚在一起,在新的形势下,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推进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刚才会议开始的时候,世举教授满怀深情地回顾了十年来我们走过的历程,他讲的“三感”也在我心中引起了很大的共鸣。这十年来,通过我们学界的共同努力,大家共同见证了许多标志性的研究成果问世。2015年由赵世举教授主编、3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参与编写的《语言与国家》出版,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释了语言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社会等诸多方面的重要作用,体现了国内学术界特别是语言学界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经统计,各大科研基金语言学方向中,服务国家发展需求的项目越来越多,重要研究成果越来越多,学术平台也越来越多。《语言战略研究》创刊四年,即成为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的主要阵地。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语言学界立足语言国情,聚焦国家发展,正逐渐形成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系列理论。这些成果,都为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这十年来,我们的队伍也在不断地壮大。一大批专家学者以服务国家和社会为宗旨,通过接地气的学术研究,致力于满足国家、社会、家庭各个层面的语言文字需求,成为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这里面,既有老一辈语言学家以文载道、以身示范,也有我们学界领军人物,牢记使命、勇于开拓,更让我们欣喜的是,还有一大批优秀的中青年学者励志笃行、拼搏奋进。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强大,我们的事业发展充满活力和希望,也让我们充满了信心。

      这十年来,我们的事业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语言文字在服务文化强国建设、脱贫攻坚、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中,在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等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中,产出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昨天下午,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来临之际,教育部、国家语委和北京冬奥会组委会共同发布了冬奥会体育项目名词和冬奥术语平台V3版,这也为北京冬奥会的高质量举办提供了语言保障。与会的领导,包括国际奥组委的一些专家,对我们这样一个成果由衷地赞叹,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们说,这是冬奥语言服务历史上的首创。这也是我们语言文字战线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具体体现。这一成果,也将成为本届冬奥会的重要文化遗产及奥林匹克精神传播的重要载体。昨天,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主任、也是今年7月在福州刚刚成功召开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田学军副部长,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也谈到我们这项工作所承载的一种使命,所产生的重要影响,所能够发挥的重要作用。这是我们事业取得的重要成绩的一个方面。

      语言文字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保障,是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的文化根基,是国家主权、国家安全的重要支撑。语言文字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根本的遵循。今年,是我们事业发展的一个关键节点,更需要我们充分认识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首先,大家都知道,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七一发表重要讲话,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去年,我们召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四次、新时代第一次全国语言文字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方针、目标和任务。11月8号到9号,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即将召开,也会为我们事业的发展提出更加明确的目标。我们要紧紧围绕国家整体事业的发展,更好地谋划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再者,今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广泛征求各界意见,编制了《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国家语委“十四五”科研规划》,明确了2025和2035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程度进一步提高,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进一步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进一步深入;到2035年,实现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将取得长足的发展,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支撑。

      今年,也是国家语委科研规划领导小组成立20周年。2001年,国家语委正式成立了21世纪第一届科研规划领导小组,全面加强语言文字科研工作的领导、规划和部署。这个办公室,设在我们语信司。这些年来,在各位专家的鼎力支持下,国家语委科研工作取得了一些成就。我们将在11月9日召开国家语委“十四五”科研工作会议,成立第三届国家语委科研规划领导小组,总结“十三五”,部署“十四五”国家语委科研工作。这将是国家语委科研规划领导小组成立以来,首次覆盖国家语委有关委员单位、地方语委、部分高校和科研机构等召开的覆盖面广、更具代表性的科研工作会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年来的发展成就,以及下一步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届时学军副部长将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和部署,所以今天在这里我就不再展开了。

      各位专家,语言文字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仅仅靠政府行政部门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各方广泛参与,其中,学界是非常重要的力量。非常期待本次会议能够取得重要的标志性成果,产生更加广泛的影响,不断推动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21年10月28日
 

网站首页  |  关于协会  |  新闻动态  |  会员风采  |  语文建设  |  语言应用  |  语言博览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6  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七区16号楼院610室  电话:010-84504550
京ICP备1604035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