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协会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

轻松写好规范字 开辟书法教育新途径

来源: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  发布时间:2021-01-29 14:57:53  |  浏览次数:

       中国书法历史悠久,是传统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璀璨明珠,在世界艺术之林中也占有重要地位。它凝聚着中国汉字的审美特征,是审美与实用的结合体,亦是我国传统文化内涵的提炼。

 
      近些年,我国对书法教育越来越重视,尤其是中小学书法教育得到了国家、社会、学校等各界的重视与支持。教育部表示,各级学校要深化书法教育,社会各界应支持书法教育,共同做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作。

 

 
      为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适应新时期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继承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教育部研究制定了《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
 


 
      其中指出,应加强书法教育工作的指导和管理,结合本地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力求区域性整体推进书法教育。中小学书法教育以语文课程中识字和写字教学为基本内容,以提高汉字书写能力为基本目标,以书写实践为基本途径,适度融入书法审美和书法文化教育。


《纲要》还强调了学生硬笔学习的目标与内容:

 

即小学低年级学习用铅笔写正楷字,掌握汉字的基本笔画、常用的偏旁部首和基本的笔顺规则;会借助习字格把握字的笔画和间架结构,书写力求规范、端正、整洁,初步感受汉字的形体美。小学中年级开始学习使用钢笔,能用钢笔熟练地书写正楷字,做到平正、匀称,力求美观,逐步提高书写速度。

 

小学高年级,运用横线格进行成篇书写练习时,力求行款整齐、美观,有一定速度;有兴趣的学生可以尝试用硬笔学写规范、通行的行楷字。初中阶段,学写规范、通行的行楷字。高中阶段,可以学习用硬笔书写行书,力求美观。
 

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作为语言文字工作发展的推动者,及时响应了国家号召。为了让每一位学生对书法教育产生兴趣,达到规范书写汉字的基本要求,积极探索书法教育新途径,与北京中芯纬度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推出了规范字云课堂,并向语言文化联盟校传播先进的书法教育教学理念,力求构建完整、前沿的智慧化教学应用体系,全面深入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来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发展。
 



 

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与传统教育教学模式是否存在矛盾,在智慧化教学中,教师常规教学习惯、学生纸与笔的书写交互习惯难以更改等问题,都是新型书法教育模式需要解决的问题。

 

那么,打造笔尖下的数字教育,实现内生动力驱动的、高效的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混合式互动教学,则是我们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也就是说,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教育教学模式应是共通且相辅相成的。规范字云课堂,正是推崇在规范汉字书写方面,让学生仍然保留纸与笔的传统书写习惯,让教师保持常规的教学习惯,同时融入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教育教学信息化,让人工智能对学生提供“个性化教育”成为可能。

 

这种新型的书法教育模式,一方面,能够帮助学生有效解决语文课本中生字的读音、笔顺及书写方法和技巧等问题;另一方面,在疫情当下,可以有助于教师建立智能、便捷、高效的教学环境,随时随地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监督指导。
 


 

到目前为止,语协已经进行了两次线下针对指导员的规范字云课堂培训,运用在线书写汉字的教学应用平台,让教师在碳码纸字帖上实时体验书写的过程与乐趣,即借助先进的碳码识别技术,即写即显,关联教师、学生、家长;用大数据服务贯穿课前、课中、课后,线上、线下,打造不同数据实时交互、精准反馈并实时分析处理,让书法教学变得生动有趣,教学效果反馈及时,教学评价有据可依。
 


 

在规范字云课堂培训现场,教师们反响热烈。北京市史家小学通州分校的老师说:“能够让我更全面、直观地掌握孩子们在书写过程中出现的普遍问题,可以更有针对性的进行纠正和指导。”

 

规范字云课堂逐步深入,智笔数字课堂随之开启,在“云端”搭建起的智慧教育让随时随处可教可学变为现实,教师因材施教,学生自主学习……语协正努力勾勒出未来书法教育理想的样子。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构建一个完整的智慧书法教育体系,一个前沿的规范汉字培训课堂,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用信息技术改变传统模式。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多媒体化的技术特点,实现开放、共享、交互、协作的现代教学模式,真正实现即时精准反馈、家校同步学习,以提升教学质量以及管理效率。
 


 

最后要强调的是,智慧书法教育体系的有机载体仍是校园,因此,全面开启校园内的智慧课堂势在必行。未来,语协将在此方面继续做出尝试,与北京语言文化联盟校积极联动,共同打造集互动性、精准性、感知性、开放性、易用性为一体的新型书法教育教学模式。

 

欢迎各中小学的语文老师与书法老师积极参与,并根据本校学生实际需求以及具体教学情况进行实践,与我们共同携手,一起为书法教育的未来添砖加瓦。

 

 


网站首页  |  关于协会  |  新闻动态  |  会员风采  |  语文建设  |  语言应用  |  语言博览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6  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七区16号楼院610室  电话:010-84504550
京ICP备1604035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