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协会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

语协小记者团成立啦!快来看看我们的采访活动

来源: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  发布时间:2021-01-29 15:06:56  |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成立了“小记者团”。首批语协小记者应北京市中小学体育运动协会邀请,参加了“第十二届北京市体育大会暨2020北京市第一届中华脚斗娃大赛”,与来自北京市43所小学,共计800余名学生的体育项目团队进行对话。


 
一、打造权威赛事专业化采访场景

 

语协小记者团旨在借助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平台优势以及传播能力,为学生们搭建国内社会实践采访环境以及语言文字表达输出平台,以提升他们独立思考、新闻采访、交流、写作、摄影、编辑等能力。


 
语协联合北京市中小学体育运动协会为小记者们专门打造了一个具备权威性与专业性的体育赛事交流平台,让他们真正理解语言文字在沟通中的重要作用,学会用文字记录新闻事件,用相机定格画面,用声音传递力量。
 
在活动现场,小记者第一次实地观看了脚斗娃团体素质赛、脚斗娃个人竞技赛、脚斗娃功夫操等比赛项目,亲眼见证了比赛现场全过程,并且采访了本次活动的运动员、老师及裁判等,真正在实践中,在专业化场景中得到锻炼,学会了很多采访交流技能。

二、走进核心赛事区,面对面采访收获多

 

在北京市中小学体育运动协会的支持下,语协带领小记者团走进赛事的核心区域进行参访。学生们看到了赛场区域、媒体工作区域、后勤人员工作区域以及地坛体育馆运动员专业休息室等场景,对赛事运动员以及工作人员的具体活动状态进行了初步了解。


 
随后,指导教师对小记者团现场进行新闻采访基础知识培训,并模仿专业化采访场景讲解采访礼仪,拟定采访大纲。然后带领小记者前往比赛现场进行实地采访。最后进行新闻写作知识培训,当场撰写新闻稿,并帮助小记者进行稿件修改润色,指导新闻配图,引导他们充分认识新闻采访与新闻写作之间的关系。
 



 
在采访现场,小记者们观看到了精彩、激烈的比赛对决,表现得非常积极踊跃。一些平日比较内向的孩子也逐渐突破自我,在教师的鼓励下,主动与选手进行面对面交流,极大提升了语言表达能力以及思辨能力,建立起了自信与勇气。
 

 
三、与知名媒体、权威专家建立沟通平台

 

首届语协小记者团于2020年11月7日成立,并于当日在线下进行了首批小记者面试,经过严格的筛选,面试官向面试通过的学生授予“小记者录取通知书”。

 





      另外,协会坚持以“高起点、高定位”的标准组建指导教师团体。教师们充分发挥专业领域优势,教会小记者如何增强新闻敏锐感知,如何判别新闻,教会他们新闻报道必须坚持的基本要求,以及新闻采访需要的基本素养等。

 


 
值得一提的是:
语协为助力孩子们尽快走向新闻采访之路,还会邀请《光明日报》《现代教育报》等国内知名新闻媒体的记者专家团队对学生稿件做出专业点评,并在北京市语言文化联盟校进行招募,继续壮大小记者团队伍。让学生通过与权威专家进行交流、沟通,全面提升新闻采写能力。

      总之,语协成立小记者团的目的,不仅仅是让学生们拥有一个“小记者”身份,更是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真正感受到自己是被赋予记者身份,要肩负重要的责任与使命。协会着力打造的日常生活中无法经历的专业化采访场景,以及业界专家团队的全力支持,也将助推学生们充分开拓视野,提升主观能动性,建立正确价值观以及采访思维,从容表达,自信成长,为日后成为中国故事发声者提供知识储备。

网站首页  |  关于协会  |  新闻动态  |  会员风采  |  语文建设  |  语言应用  |  语言博览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6  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七区16号楼院610室  电话:010-84504550
京ICP备1604035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