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应用

校园语言文化当前位置:首页 > 语言应用 > 校园语言文化 >

东城区天坛东里小学:小学生笔会曲阜孟府

来源: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  发布时间:2017-07-24 08:54:22  |  浏览次数:

核心提示: 值得一提的是,天坛东里小学作为一所实施书法教育二十余载的特色学校,这次是有备而来,每一个研学的学生都自备毛毡、毛笔,在孟府开展书法笔会。看着游学过程中,由电教老师第一时间传出的学校公众号内容,五年级学生刘安涛的妈妈在公众号下留言“这样走心的毕业典礼,希望明年儿子明年也能参加。”

  和以往的笔会不同,天坛东里小学六年级学生这次的笔会让他们终生难忘。在为期四天的天坛东里小学访圣贤曲阜研学实践活动中,他们在校期间的最后一次笔会地点设在曲阜的孟府。
 

东城区天坛东里小学  
 

  天坛东里小学副校长卫慧娉介绍访圣贤曲阜研学实践活动是在国家大力培养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国学教育为背景下,借助实践课堂为依托,响应北京市教委提出的“增加实践活动课程在整体教学中比重”的同时,天坛东里小学精心打造的一项特色室外教学活动。活动主旨在于让学生通过亲临圣贤之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国学教学与实践体验活动,让学生懂得孝悌之道,培养稳重、知书达理等优良品格,开启智慧心门,养成仁义敦厚的品性。
  研学内容丰富凸显传统文化特色
  为期四天的研学活动中,天坛东里小学的学生们收获满满。探访孔子诞生地——尼山,文化寻根,青山绿水间体会“逝者如斯,不舍昼夜”的情怀;参观尼山书院,于古代书院中找寻当下文明的血脉相连;流连孔庙、孔府,拜谒孔林,开展走进三孔大课堂感受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笔会孟府,研习五通碑,于《孟母三迁祠》前体悟感恩、懂得孝悌,实践孔子六艺城,在“礼、乐、射、御、书、数”中体验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研学过程中,孔子六艺城里的射箭体验让我十分兴奋。”六年级二班姜奕然同学谈及研学的感受时表示,搭弓引箭后成功射向目标时的感受是原来在书本怎么也体会不到的。同样,所有同学在孟府中的笔会活动让她也是念念不忘,“在这样一个神圣而富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地方开展笔会让我们更觉传承书法文化的神圣和使命感。”
  值得一提的是,天坛东里小学作为一所实施书法教育二十余载的特色学校,这次是有备而来,每一个研学的学生都自备毛毡、毛笔,在孟府开展书法笔会。针对学习手册上老师提出的各种稀奇古怪问题思考答案,并快速书写出来。
  研学安排周密每班4名随行教师
  “研学之旅,学生们的安全重于泰山,为此学校行前多次开会设计预案确保学生研学平安。”卫慧娉介绍,虽然此次参与研学的是六年级二个班总共59人,但是学校派出了9人的保障团队,每班4名教师随行,还不包含地接人员。
  从高铁出发,到宾馆驻地休息,再到研学地点学习。天坛东里小学的9名干部教师打起12分的精神,认真关注学生在外的96个小时。卫慧娉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以入住宾馆为例,因为居住都在较高楼层,老师们进驻伊始,首先察看各房间门窗,确保窗户紧闭、大门能安全使用,以防意外发生;同时把宾馆配发热水壶搜集集中,学生喝水由老师烧好放凉再送至学生房间;每晚9点熄灯之后,从11点开始,再安排教师巡夜查房确保学生研学期间正常休息,可谓安全防控至极。
  毕业典礼走心上好在校最后一课
  此次研学之旅,除了笔会孟府让学生们留下难忘的记忆之外。天坛东里小学还把六年级毕业典礼放在了研学的尾声,让孩子们刻骨铭心。
  在曲阜度过了三天三夜之后,天坛东里的师生走入了研学的最后一站——孔子研究院,在孔子研究院里,六年级毕业生们以向孔圣人行拜师礼,向教过自己的老师们行谢师礼的方式,开启了自己终生难忘的毕业典礼。
  “最令大家意外的是毕业典礼上,收到了老师们给拍摄的研学路上精彩瞬间的照片。我拿到了隔壁班一位不认识的同学照片,通过这张照片我又结识了一位新朋友。”李珊同学说。有拿到自己照片的同学则寄语未来的自己。
  看着游学过程中,由电教老师第一时间传出的学校公众号内容,五年级学生刘安涛的妈妈在公众号下留言“这样走心的毕业典礼,希望明年儿子明年也能参加。”
  (来源:北京晨报 记者:丰伟宏)

网站首页  |  关于协会  |  新闻动态  |  会员风采  |  语文建设  |  语言应用  |  语言博览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6  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七区16号楼院610室  电话:010-84504550
京ICP备1604035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