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协会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

关于开展北京市教师 “三笔字”展示活动的通知

来源: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  发布时间:2023-10-18 16:30:29  |  浏览次数:

       为全面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决策部署,创设首都语言文化服务环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国办关于《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指导意见》要求,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传承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促进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普及质量,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在北京市语委办的指导下面向全市开展教师“三笔字”展示活动。
       一、活动目标:

进一步促进各级各类学校传承和发扬中国书法文化,展现学校教师书法风采,传承传统文化,营造校园语言文字规范化意识。促进教师重视书写,扎扎实实练好三笔字,进一步提高教学基本功。使教师能在教学中有效培养学生正确、规范、美观地书写汉字,并能形成良好、正确书写习惯,激励每一位教师在教学工作之余,不断的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更好的服务于教学工作。
       二、活动对象:

北京市在职教师,年龄要求在45岁以下,学校自愿参加,每所学校限报3位教师(每人都要完成粉笔、硬笔、软笔书写展示)。
       三、作品内容与要求:

       (一)内容:
       参与活动的教师每人提交硬笔、软笔、粉笔三份作品,以部编语文教材内容为主。
       (二)规格:
       1.硬笔作品不超过A4纸大小,不多于60字,书写规范字;
       2.软笔作品字数不限,但尺幅不超过4尺整张,竖式书写,草书字体除外;
       3.粉笔作品字数不限。
       (三)作品提交方式:
       1.硬笔和软笔作品以实物+图片形式提交;
       2.粉笔作品以图片形式提交;
       按时间要求上传协会邮箱,并注明作品相关信息。各参加单位需提交一份参与活动人员名单及相关信息。
       (四)其他事项
       1.书写作品禁止代笔、临摹、抄袭,发现者取消评选资格;
       2.同意将作品公开发表、集结出版、播出推送、展览展示等;
       四、评选方式:

       (一)活动分为个人评选与集体评选;
       (二)活动将邀请专家对每位教师的三份作品分别评分,综合分数作为教师个人成绩,参与个人评选;
       (三)每所学校的老师个人成绩总和除以参赛人数的平均分为学校集体成绩,参赛人数少于3人的学校不参与集体评选。
       五、活动安排

       11月17日前上交书法作品。各校统一打包上交作品。
       1.作品电子版文件名注明【学校+姓名+硬笔/软笔/粉笔】,邮件主题注明【学校+三笔字作品】,发送至协会邮箱:bjywxh2022@163.com
       2.实物作品在作品背后右下角写明【区+学校+姓名+电话】;快递至协会秘书处:
北京市东城区天坛东路9号院210室

       刘老师 13371652302
       (一)评选阶段
       11月30日专家组评选优秀作品及抽检复核;
       (二)结果公布
12月初“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服务号”公布获奖名单;

       三)线下展示
       计划12月举办线下优秀作品集体展示活动(优秀作品展+现场书写),活动安排另行通知。
       六、奖励方式:

       (一)个人奖项:
       一等奖,按参加活动人数10%评选;二等奖,按参加活动人数20%评选;三等奖,按参加人数30%评选;参加活动的人员都可获得优秀奖,为获奖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二)集体奖项:
按参与学校总数的30%评选出优秀组织奖,为学校颁发荣誉证书。

       七、专家评审组

       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提供专家名单,由北京市语委办审定。
       八、其他事项
       (一)大赛坚持公益性、自愿参赛的原则,不收取报名费、评审费等任何费用。
       (二)参赛作品版权归属参赛单位及个人所有,主办单位有权保留作品且在相关活动中使用(包括展出、宣传、出版、制作衍生品等),不另付稿酬;作者享有署名权。
       (三)获奖作品将择优通过主办单位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所有作品一经获奖即视为作者同意活动主办单位有编辑发表、出版使用权,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擅自使用或改编。
       (四)作品须为作者原创、首发,严禁抄袭。投稿者对文字和图片作品拥有完整的著作权,并保证不侵犯第三人的包括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在内的合法权益。
       (五)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主办单位所有,凡应征投稿即视为理解并接受本征稿通知的所有内容。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九、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84504550,13371652301,13371652302
       电子邮箱:bjywxh2022@163.com
       公众号: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服务号
       联系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天坛东路9号院210室
       十、报名表下载
http://www.bjywxh.org.cn/uploadfile/2023/1018/20231018043936222.docx

 

网站首页  |  关于协会  |  新闻动态  |  会员风采  |  语文建设  |  语言应用  |  语言博览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6  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七区16号楼院610室  电话:010-84504550
京ICP备1604035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415